不支持Flash

S*ST新太(600728)向左向右三天后有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07: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S*ST新太(600728)向左向右三天后有定论

  事实上当前的“卢梁之争”在即将揭盅的股份归宿之前,一切都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

  证券时报记者 袁立波

  距离大股东股权拍卖还有三天时间,S*ST新太(600728)即将脱离新太“阴影”。眼下的S*ST新太无疑处在一个风云激荡的时段,该公司不仅面临扭亏保牌、清理巨额占款、股权分置改革以及处理与大股东纷争等诸多繁杂事宜,而且存在大股东股权被拍,大股东被申请破产,二股东股权转让处在最后关键阶段。种种裂变吸引着市场的目光,但最令人关注的是究竟谁能在这种变幻中最终挺立潮头,掌控上市公司?

  股东真空

  S*ST新太目前的股权结构显示,大股东新太集团持有其6224.5874万股,占总股本的29.9%;二股东辽渔集团持有其5581.4306万股,占总股本的26.81%;其他三家非流通股股东均持有S*ST新太300万股,持股比例均为1.44%,这三家非流通股股东分别为大连冷冻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和大连远洋渔业国际贸易公司,而其中的远洋渔业公司是辽渔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不难发现,大股东与二股东(含关联控制股权)的持股数非常接近,这种股权结构也为日后的大股东与上市公司、大股东与二股东间的矛盾埋下了种子。”知情人士表示。

  其实,S*ST新太在上市之初是以远洋渔业为主要经营业务,2000年新太集团借壳上市后,主营业务才转变为目前的IT业务。因此,辽渔集团与上市公司在借壳后已没有直接的业务关联,仅保留股权持有人的角色。

  新太集团危机爆发之后,辽渔集团萌生去意。今年4月,S*ST新太发布了一则股权转让公告,称辽渔集团拟以3200万元,将其持有的5581.4306万股S*ST新太国有股,转让给一家注册于塞舍尔共和国的泽明公司,每股转让价约0.57元。

  由于涉及到外资收购,此次股权转让需要得到

商务部以及国资委的批准。据了解,目前这项股权转让已经得到商务部的批准,正在等待国资委的最后批复。

  “现在的二股东去意已定,而我们大股东的股权也将被拍卖绝大部分,并且与

新太科技矛盾重重,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现在新太科技就处在一种股东真空的状态。”新太集团代理董事长卢金树说。

  “而且从近段时间来的董事会会议情况来看,新太科技9位董事除一名远在国外,其他8名董事有3名是辽渔所推选,3名为独立董事,但对董事会决议,辽渔的3名董事与3名独立董事基本上都是投赞成票,管理层拥有对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卢金树补充说道。

  拍卖

  目前,新太集团所持S*ST新太的27%股权(5664.8594万股)即将拍卖,谁将成为这部分股权的竞拍成功者,将对S*ST新太未来的发展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根据S*ST新太的公告披露,5664.8594万股法人股的拍卖保证金为180万元。据卢金树介绍,此次S*ST新太27%的股权(5664.8594万股)将以底价1870万元进行拍卖,折合成每股为0.33元,这比今年4月辽渔集团转让其所持股权的协议价0.57元要低42%。

  泽明公司会否参与竞拍?成为当前最为敏感的焦点。

  卢金树认为:“不排除。”他认为其中一个重要理由是,因为起拍价要比其协议受让价低得多。如果泽明公司竞拍到这部分股权,就能成为新太科技的第一大股东,也能摊薄前次收购二股东股权的价格。”

  S*ST新太董事会秘书刘颖目前尚不能确切掌握泽明公司是否参与竞拍的信息。但她表示:“我们欢迎新的大股东进来,也给泽明公司传达过此次拍卖的信息,目前泽明公司正在就此进行相关的研究。”

  联系到目前大股东与上市公司近期的交恶以及卢金树与梁平的个人恩怨,刘颖也表达了对卢金树个人是否要参与此次拍卖的疑问,她说,“对于卢金树近期的举动我们百思不得其解,是不是他想通过目前的这种状况吓退其他买家,而让自己入主。而且他目前可能具备这个实力,之前他创办的邦讯公司曾卖得了4700万元美元。”

  但卢金树对于将参与此次股权拍卖的指认表示了否认,他说,“我绝对不会参加这次股权拍卖,但我唯一的希望是,拍卖股权不要落到竞争对手手里。”

  “此外,目前还没有其他投资者向公司表达过竞买该股权的意向。”刘颖说,“一切需要股权拍卖明朗之后才能知晓。”而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还没有投资者向拍卖公司交纳竞拍保证金明确表示要参与拍卖。

  泽明公司

  今年4月S*ST新太发布的国有股权提示性公告称,泽明公司是一家于2002年8月21日在塞舍尔共和国注册成立的国际商业公司,是美国Xtera Communications, Inc.(美国Xtera通信公司)的全资附属子公司,授权资本5000万美元。

  而总部位于美国德州的Xtera公司成立于1998年,2000年5月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的达拉斯市电信技术开发区建立总部,公司总投资3.5亿美元。作为一家光纤网络基础设施设备研发商,客户群体包括有B.B.C., FLAG, and Cable and Wireless在内的多个国际知名电讯运营商;业务范围主要包括使用ALL-Raman专利技朮、提供革新性的光学传输解决方案来支持高带宽网络提供商来提供盈利的宽带服务,提供了行业的现行的Wide Reach DWDM传输方案,提供高质量的声音、视频及数据服务等。

  但卢金树对泽明公司也表示了质疑的看法。他说,“对于海外离岸注册的公司,其最终的实际控制人往往难觅踪迹。到目前为止,我没有得到过介绍泽明公司的详细材料,是否泽明公司存在代持情况,背后有其他的影子,存在着这种可能,但我现在也没有证据。”

  扭亏保牌

  目前,S*ST新太正在进行扭亏保牌的工作。据刘颖表示,“新太目前生产经营比较正常,清理大股东占款以及申请大股东破产工作正在加速进行,力争年内完成清欠与股改工作。同时,新太最艰难的时段已经过去,今年的经营情况已经开始回升,上半年签定的合同状况较好。”

  但刘颖同时也表示,“由于与大股东的占款以及彼此间的斗争,也一定程度影响了公司的经营,实现年度盈利的目标困难还不少。”

  据S*ST新太第三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实现盈利502万元(而去年同期还亏损2607万元),整个前三季度也保持了微利,达42万元。

  卢金树也表达了对S*ST新太今年扭亏的乐观看法,他说,“从新太科技目前的状况来看,今年实现扭亏保牌的目标是不难的。前两年亏损与资产坏账计提有很大关系。现在新太科技处于一个谷底,也是‘投资者’最好入主新太科技的时候,但究竟谁将浮出水面,还将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