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邦联护航浙江广厦股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01:01 21世纪经济报道

邦联护航浙江广厦股改

  本报记者 翁海华

  收购通和

  11月中旬,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位广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广厦接手通和置业是浙江省政府高层的建议。

  通和置业和金信信托都是通和控股的子公司,金威和广厦是通和控股的两个股东。

  据悉,在今年的两会之前,楼忠福欣然接受了浙江省政府关于广厦接盘通和置业的建议。

  “这么大的烂摊子,没有实力的企业根本接不下来。”上述广厦人士称。

  事实上,广厦和金信信托本来就是同气连枝。

  在金信信托和通和控股上,广厦均拥有一定数量的股份。在2005年底股份转让前,S浙广厦(600052.SH)持有1亿股金信信托的股份(占9.82%)。

  同时,浙江广厦还拥有通和控股18.38%股权,仅次于葛政实际控制的金华金威产权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持股26.85%)。

  此前楼忠福和葛政相互参股,“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在浙江广厦持股金信系企业股权的同时,葛政通过通和控股实际控制的金华市泰恒投资有限公司也持有S浙广厦3260万股股份,占S浙广厦总股本的6.74%,为第二大股东。

  楼在今年10月29日的广厦控股工作会议上表示,原来互相参股产权形态十分复杂,这种结构在一定时期内可能有利于扩大融资规模,但容易造成管理权的不统一,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司的进一步发展,而且也具有法律风险。

  除了浙江省政府的建议外,楼自己也比较看好通和置业的房产项目。

  目前,通和的房产项目进入收获期,11月初,通和旗下楼盘南岸花城和戈雅公寓推出新房源,南岸花城桂雨苑二期90套准现房排屋于11月3日上市热销。

  借邦联为股改布局

  而留给广厦的一个难题是,S浙广厦什么时候能够进入股改程序。

  S浙广厦的人士表示,股改方案大股东正在酝酿之中,但还没有推出。

  事实上,浙江广厦股改障碍颇多,不仅流通盘大,占总股本的52.84%,而且股权分散,法人股股东有100人,大股东广厦集团只持有17.87%股份。

  截至2006年第三季度,上海科美泰迪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上海邦联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以及邦联持有的信托计划突然成为S浙广厦的十大流通股股东,而且数量颇为可观。

  事实上,三家企业都是上海邦联投资(已改名上海利有实业)的关联企业,科美泰迪是邦联投资的第一大股东,邦联科技是邦联投资的控股子公司。

  事实上,广厦和上海邦联的关系一直很密切。在邦联的内部职工持股会中,楼至今还有一部分股份。

  广厦是上海邦联的原始股东之一,广厦建设集团曾出资2040万元,占邦联投资7.88%股份,楼忠福一度还是邦联的董事。

  不过,在2000年,广厦建设集团将持有的邦联股份转让给了浙江金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邦联投资董事长徐涵江此前对记者表示,投资浙江广厦是看好公司的房产业发展。不过,作为战略合作者,邦联的增持客观上为浙江广厦的股改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据悉,浙江广厦的第二大流通股股东上海邦斯安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也和邦联关系非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