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都城之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01: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天都城之困

  本报记者 翁海华

  在楼忠福的眼里,天都城就是广厦多年来一直被市场诟病的症结所在。

  2000年开工的天都城项目,位于杭州郊区的余杭星桥镇,规划占地面积6579亩,是按照“企业经营城市”模式兴建的一个集房地产、新兴产业培育与卫星城建设、旅游休闲等概念为一体的综合性卫星城。

  但风光一时的造城计划,遭遇了2003年以来的宏观调控,不利因素接踵而至,项目资金被套用、后续征地难以及地铁规划变化,都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天都城的开发进程。

  原本计划用6到8年时间建成的天都城,从2001年至今的近6年时间里,完成的工程只有当初规划的八分之一左右。

  而大量资金的投入(天都城总投资60多亿元),让广厦控股开始捉襟见肘,广厦在全国各地的子公司时常有变卖土地之举。2005年底,在广厦出售南京置业时,关于广厦资金链断裂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

  尽管楼忠福多次表示目前天都城没有问题,但在外界看来,天都城解困还为时过早。

  4亿销售资金去向

  11月初,楼忠福对记者表示,目前天都城没有问题,已经实现盈利。

  根据公开资料,2005年,天都城的项目公司浙江天都实业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2122万元,总资产达到了14.7315亿元。

  据记者了解,天都城开发的50万平方米房子,目前已经销售了约40万平方米,除大约2万平方米商铺待售外,总体上销售了近90%。

  “天都城的房子在2004年和2005年就销售得差不多。”11月13日,天都实业的人士告诉记者。

  据介绍,天都城目前的销售均价在3000元/平方米左右,“以前便宜一些,大概2000多元”。

  按均价计算,40万平方米的销售收入应该有12亿元。但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6月底,天都城预售

商品房的销售收入仅为5.2465亿元。

  还有6亿多元去了哪里?

  “一部分预售收入已经确认为营业收入,所以两者之间有差距。”浙江广厦总经理陈侠解释。

  不过,记者查看浙江广厦的年报后发现,天都城只在2004年和2005年实现盈利,分别为2204.93万元和2122万元,以前都亏损。

  按照年报公布的天都城香榭花园预计内部收益率16.4%计算,2004年和2005年,香榭花园应该计入销售收入的资金为2.6383亿元。加上预售的房款,香榭花园总的销售额大致为7.88亿元。

  也就说,大概有4.12亿元资金去向不明(12亿-7.88亿)。

  11月中旬,记者在天都城采访时遇到一位建筑商,这位建筑商称,天都城不缺资金,“很多钱都被调拨到广厦在北京的一个项目上去了”。

  资料显示,在北京,广厦控股旗下的东兆长泰正在开发棕榈滩别墅项目,总投资需20亿元。

  今年8月,东兆长泰将持有的北京广厦富城置业有限公司62.5%的股权转让给了万通的先锋股份(600246.SH)。棕榈滩别墅项目原来就是由北京广厦富城负责开发。

  出让北京广厦富城,等于是将北京顺义天竺项目21.53万平方米的土地让给了万通。

  浙江广厦董秘张霞表示,“天都城的账目都在上市公司,没有发现资金转移。”

  但广厦内部一位人士表示,集团内部调拨资金很正常。

  毛利率下降20%之惑

  浙江广厦2004年房产毛利率为46%,2005年下降到33.3%,2006年上半年下降到24.8%?浙江广厦的毛利率为何下降如此之快?浙江广厦是否将房产利润转移到建筑企业?

  陈侠解释,每个楼盘都会因为不同的土地成本、环境建设成本,或是品质上升等因素而导致毛利率下降。

  天都城由于土地征用费上升、环境建设以及前期公共部分的大量投入,如占地1000亩的欢乐四季公园投入3亿多元。而且,随着宏观调控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加大,房地产企业的毛利率下降是趋势。

  但国泰君安的房产分析师表示,今年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毛利率整体下降不多。2006年第三季度,万科的毛利率为34.6%,陆家嘴的毛利率为46.88%。

  11月初,财政部对国内39家房地产企业的调查结果表明,房地产企业会计信息失真问题较为严重,房地产行业利润相当可观,39户企业会计报表反映的平均销售利润率为12.22%,实际却达到26.79%,个别企业实际利润率甚至达到57%。

  广厦方面的人士表示,24.8%的毛利率和行业持平,浙江广厦不存在转移利润一说。

  对于毛利率下降问题,张霞要求记者发传真到公司,由公司专门人员解答,但在记者11月23日将传真发往上市公司后,至截稿时没有得到相应回复。

  广厦炼金术

  尽管天都城已经实现盈利,但对于浙江广厦来说,资金压力依旧很大。在2006年第三季度,浙江广厦借款所收到的现金为26.9235亿元。

  截至第三季度,浙江广厦的流动负债高达30.7656亿元,流动资产负债率达70%,不过,与2004年的96.49%相比,负债压力缓解了许多。

  另一方面,财务费用的增加也影响了浙江广厦的收益。2005年底,浙江广厦的利息支出为1.2252亿元,同比增加2486万元。

  根据资料,浙江天都实业直接从中国农业银行杭州市余杭支行贷款9000万元。而目前上市公司浙江广厦的担保总额为5.393亿元,其中为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3.993亿元。

  事实上,在广厦内部,相互担保已经成为关联企业惯用的融资方式。

  截至2006年6月30日,广厦控股的关联方为浙江广厦提供担保的金额有3.536亿元。而楼忠福本人也为浙江广厦的一笔7000万元的贷款提供担保,该笔贷款2007年3月10日到期。

  广厦关联公司为浙江广厦的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取得借款1.69亿元;关联企业为浙江广厦提供担保取得借款5.31亿元。浙江广厦及子公司也为广厦控股的关联企业担保3.993亿元。

  简单计算,广厦体系从金融机构获得资金高达14.5亿元。

  在体系外,广厦也通过多种方式获得资金。广厦建设集团与广西北生集团等签订互保协议,导致广厦建设集团持有的8642.445万股浙江广厦被债权人轮候冻结,影响了浙江广厦的股改进程。

  今年,民生银行和建设银行分别给广厦提供了11亿元和40亿元的授信额度,似乎可以缓解广厦的资金需求。

  但是,由于受金信信托的影响,浙江广厦2006年将出现亏损。“计提了那么多,2006年能不亏损吗?”楼忠福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