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楼忠福复出 浙广厦分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楼忠福复出浙广厦分权

  本报记者 翁海华

  “我还要再干两三年。”11月5日,楼忠福在参加完一次会议后对记者表示。

  “那你的两个儿子怎么办?”记者问道。

  “让他们到下面锻炼去。”楼轻松回复。

  11月6日,楼开始兼任广厦控股的总裁。在这之前,楼忠福一直是广厦控股董事局主席,总裁一职早已交给其大儿子楼明执掌。

  楼忠福复出

  “自宏观调控以来,我是第一次在公众场合出现。”11月5日,楼忠福称。

  最近,楼多次出现在公众场合,不仅和国内第一女富豪参加了一档电视采访节目,还就财富人生接受了

中央电视台的现场采访。

  楼的高调有些原因。

  10月底11月初,互联网上还散播着楼身体不适,甚至已去世的传言。“网上还有人说我死了,传什么的都有。”

  楼的高调似乎还蕴涵着更深的用意——再次走向前台。

  11月13日,记者看到了广厦控股《关于楼忠福任职的通知》:“控股公司董事局决定,楼忠福兼任广厦控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广厦控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咨询委员会主任。”落款时间为2006年11月6日。《通知》对原总裁楼明的去向没有说明。

  “或许楼主席认为这几年广厦的发展还不够快吧。”11月中旬,广厦一位内部人士称,楼忠福再次担任总裁一职,应该和广厦最近的变革有关。

  据悉,广厦控股最近的变革,包括建立新的管控体制,组建区域集团以及推行经营层持股。

  但外界人士认为,楼忠福出任广厦控股总裁有两重原因,一是楼明接班还欠火候,二是广厦遇到了发展瓶颈。

  旁观者认为,白手起家的楼忠福胆大有魄力,而对楼明的评价不是很高,“胆略不如其父”。

  坊间有个典型的例子是,当年华侨饭店拍卖,当价格喊到2.08亿元时,楼明不想举牌,楼忠福则喊着“举起来”。如今,华侨饭店的价值升至七八亿元。

  另一方面,由于广厦内部的产权不明晰,楼明的执行力受到考验。此外,喊了多年的股权激励如何实施,都需要楼忠福出面解决。

  广厦分权

  随着楼忠福复出,楼明的任职颇为外界关注。

  11月中旬,记者获悉,楼明将“下放”到广厦建设集团(杭州地区),地位与刚刚成立的区域集团相等。

  在广厦的变革中,广厦将原来的垂直管理转变为区域管理,就是在适当地区设立区域集团,原本在这个区域的广厦建设、广厦房产和广厦传媒等所有相关的广厦系资产都划归这个区域集团。

  如北京、天津和重庆的广厦公司,包括建设、房产和文化传媒等产业,重新组成一个地区性集团——东兆长泰投资有限公司。

  据悉,目前广厦控股已经组建了5大区域集团,除了东兆长泰之外,其他4家区域集团分别是上海明凯投资有限公司、安徽泽地投资有限公司、江苏广瑞投资有限公司和陕西时迈投资有限公司。

  广厦区域集团变革,背后动因是分权。

  一位广厦内部人士坦承,广厦的发展遇到了瓶颈。“原先格局的一个弊端是,区域性公司办事效率不高,往返杭州总部费时费力。广厦集团在取得一定发展后,再上台阶遇到了瓶颈。”

  关键的瓶颈是,由于下属子公司要对集团“输血”,许多子公司在资金抽调总部之后,项目建设就遇到阻碍,直接影响广厦在当地的口碑。

  典型的如重庆广厦城,在输血总部之后,数百万元的大修基金不知所踪。南京一项目也由于资金不到位,配套设施迟迟没有完善,广厦的形象一落千丈。

  广厦南京公司竟然发生领导侵占公司款项和贱卖公司房产的事情,“给广厦造成了严重损失”。

  外界评价,广厦像一家国企。

  接近广厦的人士称,广厦变革的核心应该是经营层持股,“经营层持股计划早就在酝酿,已经几易其稿”。

  据悉,按照初步方案,每个区域集团都将拿出部分股权分给经营层,“但比例还没有最终明确”。

  资料显示,东兆长泰于2006年11月初在北京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郭向东,工商注册号为934761。

  郭向东为广厦控股的元老级人物,此前是广厦重庆一建董事长,也是广厦控股的两位全国人大代表之一,另一位是楼忠福。

  但在此之前,郭向东在广厦控股没有任何股份。

  除郭向东担任东兆长泰的董事长之外,江苏广瑞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则由楼江跃担任,其他几个区域集团亦有人选。

  据悉,在区域集团组建后,区域性广厦的发展将由这个区域集团董事会自行决策,“区域集团的权力将很大,许多事情可自行决定”。

  再造N个广厦?

  “(分权后)广厦将获得跳跃式发展。”广厦内部的一位人士对变革期望颇高。

  这是真正放权给经营层,广厦控股宣传文化部副经理王朝前认为,产权明晰后,广厦的发展将更加快速。

  广厦控股从1984年开始运作,如今拥有成员企业80余家,2005年总资产规模达到167亿元,营业收入超过250亿元,实际利税16亿元,综合指标连续三年居浙江民营企业第一位。根据目标,广厦控股2006年的营业收入要超过300亿元。

  现在,每个区域集团等于是一个小的广厦,广厦控股的一位人士表示,随着广厦的放权,管理层的才能得到进一步的发挥,每个区域集团都将获得快速发展机会,若干年后,“等于再造N个广厦”。

  如东兆长泰,是以北京、天津、重庆八家大型建筑和

房地产企业为核心资产组建而成,总资产近40亿元。按产值和销售额计算,东兆长泰相当于
中国企业500强
中的第400位。

  事实上,东兆长泰自从2006年初实施区域管理以来,取得了不俗业绩。特别是2006年10月,东兆长泰成功将北京市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收入囊中(东兆长泰持有51%的股份,另外股东为北京建工集团)。

  北京一建成立于1953年,在如今的长安街上,50%以上的著名建筑由其承建。

  收购是楼忠福的一贯作风。到目前为止,“广厦收购的大中型企业有16家,小规模企业也有20多家”。

  其中包括3.6亿元收购上海照明和上海弘源照明电子两家大型国有照明灯具企业。加上此前以5000万元控股的上海耿耿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广厦已在上海连续收购了3家国企。

  据悉,广厦新的管控体制必须在2007年元旦之前完成。

  在人事任免方面,广厦在招兵买马的同时,加大了内部人员的调整。11月6日,广厦任命,郑可集担任广厦控股副总裁(主持总部工作),来连毛任广厦控股副总裁兼建设管理总部总经理,张汉文、朱建新以及徐征宇分别担任总裁助理职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