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帝贤B一股东提议公司解散偿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帝贤B一股东提议公司解散偿债

  公司方面表示,部分银行已解除对公司账户冻结,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本报记者 徐玉海

  深陷债务危机的帝贤B,令公司股东亦渐失信心。昨日公司临时股东大会上,一位股东竟提议公司考虑解散清算,以尽量减少损失。会上,这位股东对公司董事长王淑贤提出的起诉工商银行违背贷款承诺的议案投出了反对票,但该议案仍以92.44%的赞同率获通过。

  “1986年帝贤建厂时,我就参与了发起设立,对这个企业有很深的感情。”这位股东名叫宋玉山。他说,自己最希望的,莫过于帝贤B能够马上恢复正常运转。但现在看来,由于银行集体催债,相继冻结了公司的账户、资产,长此以往会拖垮企业,因此“长痛不如短痛,把20多亿元资产清理偿债,让股东和员工尽早有个出路。”

  据帝贤B截至三季度报告,公司尚有净资产13.42亿元,显然还未到破产清算的地步。因此,在帝贤B总经理石百年看来,股东解散公司的要求,更大程度上是表达出冀望公司尽早走出困境的意愿。石百年告诉记者,由于中国银行浦发银行等已解除对公司账户的冻结,帝贤B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而关于债务问题,公司已向包括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等递交了新的偿债方案,目前正在努力沟通中,如果得以实施,帝贤B仍可起死回生。

  据了解,帝贤B提出先行偿还光大银行4000万元债务,剩余4000万元,由公司法人代表王淑贤及其夫人所持股权共同担保,或以公司住宅楼土地所有权作抵押,分三年还清。至于现行偿债的资金来源,石百年表示,主要是公司通过变卖资产获得。

  此前帝贤B公告,将通过变卖部分土地及子公司股权,变现10亿元左右资金,清偿公司全部债务。石百年透露,该计划的实施已取得一定进展。目前,公司在承德县的400多亩土地已经当地政府批准,将变更为商业用地开发住宅小区,明年春天开工后,预计可陆续实现1.5亿元左右的毛利。而公司在承德市的265亩土地,目前也正与政府相关部门继续协调,估计将通过“招拍挂”程序由政府收回,由此获得部分资金。

  石百年说,公司取得上述土地的成本很低,“以办公楼所在地为例,原来是3万/亩,现在估计要10多万元”,因此虽然变现需要一定的时间,但难度并不大。同时,公司主业经营也在好转,“不但棉纺、针织业务是2005年年初停产以来的最好局面”,而且公司今年8月与大兴安岭行署签订的建设30万吨纸浆项目(一期项目10万吨)已经启动,如果进展顺利,预计明年6至7月就可开始生产,从而形成新的经营资源并可带动公司现有造纸业务的发展。

  据了解,为了缓解原料紧张的压力,今年以来帝贤B陆续改纺60支以上的高支纱产品,带来了较好的利润空间。但公司的10余条造纸生产线由于资金紧张陷于停顿。公司董秘陈志国告诉记者,这些生产线可生产白卡纸、复写纸、瓦楞纸等多种产品,并曾一度贡献帝贤B10%的利润。现在虽然暂时困难,但将来仍有可能为公司作出贡献。

  至于市场广为关注的反诉工商银行违背贷款承诺一事,石百年向记者出示了2003年公司与工行就贷款安排的往来信件,表示公司起诉是有根据、有道理的。但他也承认,“诉讼可能进入持久战,而且可能会受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对此,到场的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岳运生表示,目前来看,工行未将承诺的1.8亿元中长期贷款落实,因此帝贤B拥有反诉工行违约的权利,但结果如何很难预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