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盈案遭遇“罗生门” 李泽楷、梁伯韬各执一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杰

  今日,香港有关机构将举行特别会议,讨论电讯盈科(0008.HK)股权交易有关事宜。不过,令人惊奇的是,两位男主角近日突然唱起了“反调”。主角之一梁伯韬周二晚发表声明称,在交易宣布前已告知李泽楷,买家可能包括其父李嘉诚的慈善基金;但另一主角李泽楷却表示,7月中旬在出售电盈股权前,已问过梁伯韬,李嘉诚是否参与交易,梁伯韬的回答是“没有”。

  引发李泽楷、梁伯韬二人此次互唱“反调”的 事件是上周五李泽楷回复香港立法会的信件。李泽楷在信中表示,自己一直不知道父亲、长和系主席李嘉诚涉及此次交易。李泽楷指出,当知道父亲李嘉诚参与后,他感到遗憾。

  “中国网通曾公开表示,不愿看见外资成为电盈部分或全部业务的主要股东,令售股对象的选择受到限制,而梁伯韬确实又提出一个董事局能接受的方案。”李泽楷在信内还提到。

  然而,事隔仅4日,对于李泽楷的上述言论,一直很低调的梁伯韬于周二突然发布声明高调回应,并详述了其购入电盈股权的来龙去脉。

  梁伯韬称,在完成交易前一个多月已告知李泽楷,由于募集资金遇到困难,因此考虑出售部分电盈股份给策略性投资者和其他长期投资者,并表示李嘉诚旗下的慈善基金有兴趣购入电盈股份,但李泽楷表示“不希望有这样的情况出现”。

  为此,梁伯韬向李泽楷提出三个方案:其一,由李泽楷代其寻找其他买家人选,以取代李嘉诚慈善基金;其二,由李泽楷提出其他收购方案;其三,取消收购电盈的交易。但这些方案都没有被李泽楷采纳。

  在梁伯韬公布上述声明后,电盈主席李泽楷迅速作出回应,周二晚其发言人称,梁伯韬于近期通知李泽楷,其财团可能包括李嘉诚慈善基金,李泽楷知道后对此表示遗憾,但在此时考虑其他方案已经不可行。发言人又还表示,盈拓小股东现在仍有最后话事权,无论结果如何,李泽楷及盈拓将继续致力为股东寻求最大利益。

  电盈案遭遇“罗生门”

  李泽楷、梁伯韬各执一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