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苏索普称大股东月底前完成现金偿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3:40 证券日报

江苏索普称大股东月底前完成现金偿还

  股市走牛 大股东攥紧股票好过年

  □ 本报记者 张 歆

  定向回购的出现始于上市公司股改,且多与上市公司清欠相伴而生。然而随着股改完成、近期市场持续“走牛”,曾经备受关注的定向回购大股东(或其关联方)股份以抵偿占资的清欠方式渐渐失去市场:上市公司大股东开始“舍不得”手中的股票,纷纷选择“宁可还真金白银,也要攥紧股票过年”。

  定向回购 遭遇摒弃

  日前,江苏索普600746的一则有关清欠的公告引起了细心投资者的关注。江苏索普表示,公司于2006年11月17日接镇江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镇国资产200658号《关于江苏索普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定向回购有关问题的批复》,为切实保护全体股东共同利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快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镇江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不再实施公司的定向回购方案,《关于江苏索普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定向回购的请示》不再逐级上报,并要求控股股东继续履行以现金方式归还剩余占用资金。

  昨日,江苏索普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可能就在本月底以前完成现金偿还占资。

  牛市当道 股权价值水涨船高

  江苏索普的定向回购是在今年6月初伴随10送2.7后调高至10送3.2的股改方案一起提出的。由于该公司2005年的每股净资产为1.21元,因此给定向回购价格设定了1.22-1.7元的区间。随后,公司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股改方案,并同时开始相应的债权人申报催告程序。但是,在此期间,江苏索普的大股东并没有“坐等”定向回购,而是逐步开始采取现金还债的方式。截止到2006年10月31日,公司对控股股东的其他应收款余额由23100.86万元(截止2006年3月31日),下降至2041.56万元。

  江苏索普在公告中表示,一方面,剩余占资已不足以支付定向回购价款,且控股股东经营状况良好、具备较强的现金偿还能力;另一方面,原来的定向回购价格与目前“江苏索普”股票市场价格存在较大差距,因此不再实施定向回购。

  事实上,江苏索普大股东的持股从今年7月25日股改以来已经发生了变化,此股权不再是彼股权,这也就难怪大股东舍不得回购抵债了。股改以前,此部分持股按照净资产估值且不能轻易套现,自然不特别惹人疼爱。如今,上市公司股改到了收尾阶段,法人股变成限售流通股,股权价格市场化且变现也有了盼头,身价决非当日可比。而且,上证指数从今年8月震荡调整后的1550点左右起步,一路飙升至今已经超过2037点,上市公司的股价也一路走牛。仍以江苏索普为例,从股改以来81天的股票平均价格为2.99元,最高为4.26元(如果考虑股改送股因素复权后分别约为4元和5.6元)。也就是说,理论上,大股东原定实施定向回购的5500万股股份的价值至少相当于股改以及市场走牛前价值的2.5倍。

  定向回购 曾经沧海

  2005年年底以前,虽然股改已经大面积铺开,但是市场的牛市特征并未完全显现,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们并未充分意识到手中股票的增值空间。

  定向回购价格在设定上下限的前提下以市场价格为基准,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合理性,而且由于定向回购的标的大多是非流通股,因此回购股份数量也较多,对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市盈率等财务指标的影响也将会更大,因此受到了流通股股东的欢迎。所以,数十家上市公司前后选择了定向回购作为股改和清欠的手段。其中比较典型的包括郑州煤电四川长虹等。

  但是,随着目前股改的逐步推进,上市公司估值体系的重新洗牌,大股东们逐步认识到了股权比现金更值钱的道理,自然舍不得在归还占资时牺牲股票,而宁愿真正掏出腰包里的现金,曾经沧海的定向回购如今几乎难为水。

  同时,除了现金还债,还有不少不愿卖股票的上市公司大股东们选择“以资抵债”等其他清欠方式。而完成了历史任务的定向回购,很可能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个案,乃至在市场逐步销声匿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