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T寰岛:资产置换业绩预亏引人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ST寰岛:资产置换业绩预亏引人疑

  ■本报记者龙昊

  由于资产置换,11月10日ST寰岛(000691)的股东会调整了经营范围,将公司变身为一家以IT为主导的企业。不过,拟通过资产置换来提高盈利的ST寰岛却来了个业绩预亏。

  资产置换

  “为改善公司资产状况,提高盈利能力”, 7月11日,刚刚成为ST寰岛潜在二大股东的大市投资与其战略合作方中国网络控股签订了《关于海南寰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资产重组安排的协议》,中国网络拟将其持有的汉鼎光电(内蒙古)有限公司33.92%的股权与ST寰岛资产净值为20843.1万元的资产及负债进行等额置换。

  成立于2004年6月的汉鼎光电,主要生产大型光磁盘驱动器、液晶

平板电视、数字像框、DVD、可录式DVD、便携式DVD播放机、MP4等产品。据公告,该公司主要为代工带料加工业务,主要贴牌品牌为Cyberhome,主要终端客户有沃尔马、百思买、索尼、飞利浦等国际著名大型连锁零售商、大型家电制造商以及大型家电零售商。

  汉鼎光电由中国网络控股全资拥有。中国网络注册地为英属开曼群岛,实际控制人为台湾人刘秋金,除设立并持有汉鼎光电100%股权外,中国网络无其他任何主营业务。

  汉鼎光电宣称该公司的盈利将有利于ST寰岛业绩改善。汉鼎光电董事会曾预测其2006、2007年度每年实现的净利润将不低于4600万元。如果此次资产置换能在2006年8月底前顺利实施,按照权益法计算,ST寰岛持有其33.92%的股权在2006年、2007年所获得的投资受益将分别为650万元和1560万元左右。

  不过,ST寰岛董事卢远轩对此却投了弃权票。理由是:汉鼎光电经营投产期较短,对该公司综合经营效益、发展潜力尚无法作出准确判断。

  证监会海南监管局和深交所对此事也表示了相当的关注,并发出监管关注函。关注函提出,中国网络将持有的汉鼎光电33.92%的股权置入公司,那么汉鼎光电为何不直接对公司进行并购重组?关注函称,汉鼎光电业绩在各期间异常变动:2004年经

审计主营业务收入1132万元,净亏损312万元;2005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22.78亿元,净利润8839万元;2006年1-5月份未经审计的主营业务收入2.9亿元,净亏损2405万元。关注函就“汉鼎光电目前仅有约1/3的生产线在生产,其他处于停产状态”表达了困惑;除此,关注函对汉鼎光电的购销集中、应收账款余额巨大、短期偿债压力较大以及如何控制汉鼎光电等问题提出了质疑。

  对此,公司作出了相应的解释,并表示,2005年5月后才开始生产的汉鼎光电其董事会确信,公司关于2006年度利润达到4600万元的承诺是可以实现的。

  不过,随后的公告让中小投资者感觉到被ST寰岛的“花招所愚弄”。预亏公告称,汉鼎光电“由于资金周转及设备采购等原因,相关生产设备无法按时到位,该公司液晶电视的生产计划将推迟到2006年底进行,导致汉鼎光电可能无法完成全年预期的经营目标。”

  股权变更

  1997年上市的ST寰岛原本主营旅游房产业。2001年5月16日,民营企业天津燕宇置业有限公司通过受让公司原第一大股东中国寰岛集团公司所持7094.72万股国有法人股,控股上市公司,在当时被认为是一次成功的跨省民营企业重组国企。

  然而,天津燕宇入主公司不久便开始了掏空上市公司行为。ST寰岛两次以现金约2.18亿元收购天津绿源生态能源有限公司91.375%的股权。该股权原由天津市庆德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持有。随后,ST寰岛又出资1.456亿收购了天津中敖畜牧集团持有的天津市中敖食品有限公司89.75%的股权。

  资料显示,天津中敖与天津庆德有着共同的法人代表,加之这两家公司相同的成立时间,有人怀疑,天津庆德与天津中敖是天津燕宇剥离部分资产后设立的公司。

  当初,ST寰岛收购天津绿源市就有反对的声音,原因是:生态能源燃料乙醇市场前景并不是很好,不能置入上市公司作为主业。

  天津燕宇入主ST寰岛后,公司主业从旅游房地产转型为生态农业,随后是环保能源,业绩却不见起色。由于天津燕宇对上市公司的掏空行为,致使ST寰岛2003年出现巨额亏损。2004年4月29日,海南从信会计事务所对2003年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报告,公司随即带上了“ST”帽子。会计师非标准意见直指ST寰岛2002年重组时被置入的资产——天津绿源,会计师称“其无法提供可以完整解释在技改、扩建过程中发生的损失及相关计提资产减值等财务资料,该项损失和减值计提共计约1.246亿元,全部计入当期损益”。

  随后,天津燕宇伺机退出。今年6月12日,大市投资和天津燕宇签订了《天津燕宇置业有限公司与北京大市投资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协议约定天津燕宇将其持有的ST寰岛3222.02万股社会法人股(占ST寰岛总股本的12.48%)转让给大市投资,转让价格为每股0.7元,转让价款为人民币2255.414万元,股权转让后,大市投资成为寰岛实业第二大股东。此前,拟将其持有的公司7094.72万股社会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48%)全部转让给大市投资。

  ST寰岛置出资产为21926.2万元的资产和1083.2万元流动负债,其中资产包括天津绿源40.372%股权,天津中敖89.75%股权,海南亚龙湾海底世界旅游有限公司40%的股权以及四川马边寰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37%的股权。

  有资料显示:天津绿源是华北惟一一家具备规模生产燃料乙醇的厂家,目前年产乙醇5万吨,销售收入1.6亿元,利税4000万元。天津绿源正在建设的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未来三年内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有望建成。届时,一个年产值15亿元、利税达3亿元的大型综合性的企业集团将诞生。

  据此可知,天津绿源的盈利水平与汉鼎光电预测的相当,而实际效果和前景可能更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