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浦发银行忧喜交加 传言董事长卷入社保案被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2:1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浦发银行忧喜交加传言董事长卷入社保案被调查

  筹备了两年的增发成功,但设立基金公司的申请被驳回,传言董事长被调查

  本刊记者 杨练 刘文君/文

  11月14日,浦发银行(600000)公布增发A股招股意向书,定于11月16日公开发行不超过7亿股,每股发行价格13.64元,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从2004年4月开始,浦发银行就筹划增发7亿股,但因股改等原因一直拖到今天。

  此前的一个月,浦发银行从10月10日10.88元的开盘价一路上行,至11月13日收盘于14.42元,使其增发前的20日均价上升18%,增发的股份由原定的7亿股降至4.4亿股,每股收益仅摊薄10%,公司净资产在增发后提高31.5%,动态市净率相应下降为2.55倍,净资产收益率虽有所下降,仍高达13.2%。综合来看,其ROE/PB(净资产收益/市净率)仅低于华夏银行(600015),对投资者应当具有吸引力。

  但不利于浦发银行的消息也不断传来,设立基金公司的申请被驳回,综合经营之路受挫,传言董事长金运被调查,上海社保案阴影未去,被视为上海金融改革旗舰的浦发银行,下一步将驶向何方?

  设立基金公司被驳回

  日前有消息称,浦发银行申请发起设立基金公司一事已经被证监会驳回,并且在年内都不会在批准新设银行系基金公司。浦发银行基金筹备组内部人士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并未对此消息加以否认,只是表示还未接到证监会正式文件。

  然而,与浦发银行同时上报组建基金公司方案的中行(601988;3988.HK)日前已被原则批准,与先前盛传的中行通过收购中银国际基金公司股权进入银行系基金业不同,中行将直接发起设立直接控股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

  早在今年年初,浦发银行就向管理层递交了设立基金公司的申请,并确定法国安盛集团旗下的安盛投资管理公司和上海盛融投资有限公司为共同发起人。

  按照由央行、银监会和商业银行共同商讨制定的流程,欲设立基金公司的商业银行,需向银监会提出申请,银监会负责制定并审核申请设立的基本条件;银监会批准后,还须报请证监会批准其市场准入资格。

  据悉,浦发银行的申请很快就通过了银监会的审核,证监会的审核却久拖未决,主要原因就在于目前的政策限制。

  根据证监会《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下称“基金管理办法”)规定: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业内称之为“一参一控”政策的限制。

  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作为浦发行的第一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已达到“一参一控”政策的上限。上海国际集团旗下的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目前是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51%,此外还参股华安基金管理公司,持股比例为20%。日前,华安董事长王成明和总经理韩方河因涉上海社保案先后被调查。

  但据浦发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当初浦发行上报方案时也考虑过政策限制问题,由于“基金管理办法”未对“实际控制人”的认定做出明确规定,如果浦发银行能够证明上海国际集团不是浦发行的实际控制人,那么它的方案理论上有可能获批。

  浦发银行向监管层递交文件时对此非常乐观,因为上海国际集团及其子公司在2005年增持浦发银行的股权缘于上海市政府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的统一安排,且上海国际集团在浦发行内属于相对控股地位,并非实际控制人。

  但有了解基金公司审批程序的人士指出,证监会是基金公司的业务主管部门,因此设立基金公司的实质审批权在证监会,而证监会在《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中,已就实际控制人的认定明确规定了5种情形,只要符合任何一条,均会被认定为实际控制人。

  而对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认定标准,浦发银行也很难说上海国际集团不是浦发行的实际控制人,这也是此次申请被否决的主要原因。

  综合经营之路受挫

  此前,浦发银行在第二批银行试点基金公司的各项准备工作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据知情人士透露,浦发行对设立基金公司非常有信心的原因是,在上海市“十一五”的金融规划中,浦发银行已作为上海市重点支持的综合经营试点单位,并着力将其打造成为金融控股集团公司,而成立基金公司是这个金融规划的第一步。

  按照浦发银行的设想,今年成立基金公司,明年成立保险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初步建立起综合经营的框架模式。据悉,2005年浦发银行就已整合其公司金融部、金融机构部、离岸业务部、基金托管部、企业年金部等资源,成立了企业及投资银行总部,由单一性、非均衡的业务发展模式向多元化、协调型的业务发展模式转变。

  银监会主席助理、上海银监局局长王华庆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支持浦发银行的综合经营试点,并有意将浦发银行塑造成上海金融界的标杆。有了上海市政府的支持,浦发银行对其综合经营之路的预期很高,即使有稍许政策的限制,也可以“特事特批”的方式获准放行。

  但种种迹象表明,由于近期上海金融环境形势的变化,上海金融格局也面临着重新洗牌的可能,浦发银行设立合资基金公司被否可能与此有关。

  无论如何,浦发银行年内肯定无望成立基金公司,而且除了中行,其他与浦发行一起申请的农行、民生银行等的方案也被管理层暂时搁置,最快也要到明年上半年。

  据上述浦发行基金筹备组人士介绍,设立基金公司悬而未决,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付诸东流,同其他发起人签署的包括发起人协议、基金销售协议、技术支持协议等文件也因此存在不确定的因素,如果条件允许重新申请,这些文件是否要推翻重来,目前也是未知数。

  “它打乱了浦发银行的各项安排和计划,让浦发银行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至少对银行的业务创新、H股上市的进程有一定的影响。”上述人士坦言。

  社保案阴影未去

  10月底,在上海市国资委正式对内部通报上海国资委主任凌宝亨和副主任吴鸿玫被纪委部门带走后,坊间开始有了浦发银行董事长金运被询问的传言。

  一位知情人向记者透露:金运是否被询问并不得而知。但金运前后任职的两个银行都与上海社保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调任浦发银行之前,金运在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任副行长。金运1999年出任浦发银行副董事长,2002年任行长,去年正式从张广生手中接过浦发银行董事长一职,当时正处在浦发银行股改启动之前,与花旗定向增发计划搁浅之时。

  而作为上海社保资金托管方的浦发银行,上海社保资金进出

房地产的数次投资都与浦发银行脱离不了关系。

  在今年8月份社保案爆出之时,上海瑞安房地产旗下创智天地,就是通过浦发银行获得来自社保的15亿元贷款。瑞安房地产附属公司上海杨浦中央社区发展有限公司与浦发银行签订的贷款协议中,的确涉及上海社保基金的委托安排。

  但瑞安总裁罗康瑞强调,虽然公司通过浦发银行安排的15亿贷款来自社保基金,但瑞安房地产的所有行为均“合法合规”。瑞安在事出之后已进行过全面调查,也询问过国内律师,并确认该项贷款协议“合法、有效及具约束力”。

  罗康瑞表示,在上述15亿贷款中,已有8.7亿元被用于“创智天地”项目的投资,其余部分相信也不会因此被冻结。

  资金通过浦发银行投向房地产的还有上海安联投资。上海安联投资为浦发银行旗下的大型国有独资综合性投资公司。一份工商登记资料显示,上海申宝房地产公司于1998年1月移交给浦发银行经营管理,公司名称变为上海安联投资,开展浦发银行受托于社保基金的资产经营管理业务。当年12月,上海安联投资的注册资金从1亿元增加到3亿元。这3亿元资金全部以社保基金投入,但到目前为止,该事件并没有定性的说法。2003年,上海安联投资独家出资兴建了当时的浦西第一高楼——上海万豪明天广场。

  但这一项目操作非常隐蔽,直到2005年5月,

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有意出资32亿元对其进行收购,才引起业内人广泛关注。

  浦发银行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浦发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达到150%以上,很多分析师都对如此高的拨备覆盖率表示不解。拨备覆盖率是风险控制的一个主要指标,浦发银行高额计提准备是否可视作对其贷款风险控制的一种不自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