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锦州港:政策点燃腾飞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06:31 证券日报

  □ 长江证券 纪云涛

  在众多沿海港口中间,位于渤海的西北部锦州港起步较晚,但后发优势正逐步体现。自上世纪80年代末期从零开始,发展到2005年3003万吨,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4.51%。而2000年突破1000万吨吞吐量以来,尽管基数越来越大,仍然保持了年均27%的复合增长率,特别是通过加大港口建设投资力度,过去三年锦州港吞吐量超过了此前13年的总和。

  从区位优势看,锦州港位于京津唐经济圈与东北经济圈的交汇点,京沈、锦阜、锦朝

高速公路、102国道、京哈铁路、秦沈电气化铁路及输油管道5条大动脉临港而过,在承担横向“辽西走廊”的传统功能的同时,锦州港还是蒙古国、俄罗斯西伯利亚等陆域距离最近的港口,随着蒙古国乔巴山-珠恩嘎达布其口岸-锦州港的铁路线和天然气管道铺设工程即将开工,使得锦州港的腹地进一步延伸。

  此外公司通过围海造田新增的450万平方米的土地为下一步与国际、国内大型的石油、化工企业合作打下了基础,而目前这部分土地价值尚未在报表中体现。

  而最值得期待的是,新出台的《辽宁省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辽西沿海城市群一体化”的战略设想,支持锦州建设辽西沿海经济区中心城市,锦州市委市政府确立了“以港兴市”战略,把锦州湾开发作为辽西沿海经济区建设的突破口,发展临港工业,带动辐射腹地发展。这将给锦州港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目前锦州港规模与大连港和营口港还相去甚远,不过在三者竞争中,锦州港的地位却日渐微妙起来。尽管2004年营口港收购锦州港以失败告终,而最近大连港要约收购锦州港也因“条件不成熟”而暂停,但现下的竞争格局决定了未来三港之间合纵联横的好戏还将不断上演,港口整合是必然趋势。

  此外锦州港的股权结构比较分散,股改后东方集团仍然以24.32%的持股比例位居第一大股东,相比东方集团,公司第二大股东锦州港务局背后的锦州市则对锦州港的发展寄予厚望。双方对锦州港定位的差异,可能正是锦州港股权变更的内因。

  锦州港内外环境的变化,增强了我们对公司股权结构变化的预期。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第一年,为了实现十一五目标,公司迫切需要大规模资金投入,公司股权变更的可能性在增大,而且时间还相当紧迫。今年9月锦州港与大连港集团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探讨通过

资本市场实现港口资源整合,锦州港将通过定向增发等多种形式,吸收大连港为锦州港的股东,双方共同开发锦州港西部海域。双方合作如能顺利进行,对提高辽宁港口集中度,解决腹地重合、同业竞争等问题起到关键作用,在大连港的有力支持下,锦州港的行业地位和管理水平将再上一个台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