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建材集团输血 S*ST棱光借股改起死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1:00 每日经济新闻

  王熙喜 每日经济新闻 [2006-11-14]

  上海建材豁免债务注入优质资产

  昨天,已被暂停市半年的*ST棱光举行了股改方案发布会。股改方案最大特点在于上海建材集团豁免棱光实业巨额债务和注入优质资产,相当于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12.23股。同时S*ST棱光2006年将有望扭亏,并恢复上市。

  到2006年6月30日,S*ST棱光的债务总额共7.19亿元,涉及债权单位30多家。上海建材集团会同S*ST棱光与债权人进行了艰苦的谈判,截止到10月底,已就其中6.93亿元债务达成了清偿协议,以共计2.44亿元进行清偿,其余2600万元尚在处理中。2.44亿元清偿款均由上海建材集团支付,形成S*ST棱光对上海建材集团的债务。

  股改对价相当于10送12.23

  股改具体方案是,上海建材集团拟对S*ST棱光豁免1.5亿元债务,并将持有的上海洋山港基混凝土有限公司49%股权、上海浦龙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50%股权和上海阿姆斯壮建筑制品有限公司20%股权(评估价1.11亿元)注入棱光实业作为本次股改对价。上述对价合计2.61亿元,可使S*ST棱光每股净资产增加1.724元。按照暂停上市停牌前一年内平均收盘价每股1.41元折算,相当于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12.23股。

  由于棱光实业连续三年亏损,于2006年5月18日被暂停上市。由于巨额负债导致财务状况持续恶化,棱光实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极大影响,2005年主营业务收入仅3490万元,亏损200多万元,股东权益为-5.5亿元。如果不能在2006年度实现盈利,公司将被终止上市,而且若不能实现有效的资产重组,难以维持正常经营,将面临破产局面。

  上海建材还有后续打算

  为什么到现在才出手救S*ST棱光?相关人士表示,上海建材集团一定是得到大股东上海国资委的同意,打算将S*ST棱光打造成生产水泥、混凝土以及多晶硅(产能40万吨)、玻璃钢、风力发电叶片等新材料的资本平台,与耀皮玻璃同为旗下资本平台。为此,上海建材集团将与第一大股东四川嘉信贸易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受让其所持有的棱光实业全部股权,持股比例增至45.68%,成为棱光实业的实际控制人。

  据悉,注入的资产将为ST棱光每年带来3000万元利润,每股收益增加0.21元,ST棱光2006年将实现盈利并恢复上市。据上海建材集团徐尧湘总裁透露,如果股改顺利完成,上海建材集团还将注入融合二、三产于一体的现代服务业———创意园区等新兴产业。今后还将通过资产置换、并购、定向增发等方式,不断向棱光实业注入优质资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