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业绩挑战10年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0:45 中国证券报

  分析人士表示,部分公司做低业绩主要是预留更大的业绩提升空间,而在股权激励发令枪响后,存在激励方案的公司将表现出更为趋同的盈余调节方向,那就是尽可能做高业绩。因此,随着股权激励办法的出台和实施,上市公司业绩提升将获得新的动力。

  全年业绩挑战10年高点

  不过,对2006年年报来说,最重要的制度驱动因素或将是清欠带来的非经常性损益。截至10月底,上市公司完成清欠金额224.40亿元,同时还有262.54亿元的占款余额。在总额487亿元的占款中,已有相当部分进行了计提。会计界人士表示,大股东以现金偿还占款部分将冲回计提,并增加当年利润。

  这无疑将带给年报大“红包”。市场人士认为,尽管从往年的经验看,年报业绩都要低于三季报业绩×4/3,但“红包”的派发有望使今年的情况发生改变。因此,虽然今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与2004年持平,但上市公司全年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仍有可能挑战2004年0.241元的近10年高点。

  当然,挑战新高也有一些风险因素和“不利”因素。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和GDP在一季度的基础上大幅反弹,不过,这种强劲势头在三季度出现回落,7-9月收入环比增速下滑和毛利率下降已反映出这种变化。显然,如果四季度经济增速继续下滑,将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形成拖累。

  而所谓的“不利”因素主要来自工行。由于工行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权重超大,而每股收益又不及平均水平,所以其加盟必然会拉低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不过,从市场和投资意义上看,这种拉低并不是什么坏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