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鲁恒升煤化工产业链凸显竞争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8: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华鲁恒升煤化工产业链凸显竞争优势

  实习记者 卢青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的天然气、运费等涨价通知,以及年内出台化肥流通体制改革办法、取消行业优惠的新闻报道加剧了人们对氮肥行业发展的担忧,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化肥行业的17家上市公司,竟有5家营业利润同比下滑,而华鲁恒升(600426)上半年业绩却实现大幅增长,主营利润增幅为51%。该公司三季报则显示,1-9月份该公司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38.51%和66.09%。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当前化肥价格持续低迷,利润空间日趋压缩的情况下,华鲁恒升却能逆势上扬,,主要得益于该公司基于产品结构优化和成本等突出优势的

竞争力。整体上看,华鲁恒升煤
化工
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产业深度上在业内都处于领先地位,从而实现盈利持续稳定增长。

  成本优势保证盈利能力

  目前的化肥市场,原料的价格持续上涨,以化肥为主业的企业利润空间日益缩小,华鲁恒升的国产化大氮肥项目却初显成效。投资14亿元的大氮肥项目,于2004年底建成投产后,经过一年多磨合,该装置的稳定运营给公司带来了放量收益,前三季度的良好业绩表现也证明了这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大氮肥装置采用国产化洁净煤气化技术后,华鲁恒升在原料、能耗、人力资源等成本方面有了较强的竞争优势。大氮肥项目以资源丰富、价廉易得的烟煤取代价高紧缺的无烟煤成为主要原料,吨氨生产成本降低了200元左右。总经理杨振峰曾表示,“大氮肥项目的最大意义在于对企业内在竞争力的提高。”

  “肥化并举”化解价格风险

  尿素一度是华鲁恒升的主导产品。在多年的经营中,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现金流和利润,而国产化大氮肥项目的顺利投产,华鲁恒升尿素生产能力扩大了一倍,原料煤本地化及动力结构调整项目的实施,运用洁净煤气化技术对尿素生产能力进行放大。

  而华鲁恒升的另一拳头产品———DMF(二甲基甲酰胺)被众多投资者看好。近几年华鲁恒升在国内聚氨酯行业发展迅速。由于主要原料甲醇和CO的自给自足,华鲁恒升的DMF具有较强的成本优势。三季度报告显示,DMF毛利率高达24.92%。

  “煤头”产业链更趋丰富

  与其他多业经营的企业相比,华鲁恒升以洁净煤气化技术为依托的“煤头”产业链表现出强大的优势,为公司打造了一个新的产业平台。     

  由于掌握了将质低价廉的烟煤直接气化并用于化工生产的洁净煤气化技术,华鲁恒升化肥、化工生产实现了“一头三尾”,原料综合利用率大大提高。根据行业对比分析,华鲁恒升的单位总氨煤耗、电耗、汽耗等指标均大大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表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专家预计,随着原料煤本地化、动力结构调整等项目等工程陆续投产以及20万吨醋酸项目的启动,华鲁恒升的煤化工产业链将更趋丰富,今后三至五年内,华鲁恒升将处于一个较快的成长阶段。

  华鲁恒升前一交易日收盘价9.37元,跌2.5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