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水利每年借数亿给私企 疑似体外房地产套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2:25 北京商报

钱江水利每年借数亿给私企疑似体外房地产套利

  上周,钱江水利(600283)发布公告,称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控股上市公司的计划已获得国资委的批准。

  一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原第一大股东——水利部综合开发管理中心持有的6033万股国家股和第三大股东——浙江省水电实业公司持有的2510.904万股,将全部转让给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

  转让完成后,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将持有钱江水利8543.904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94%,股份性质仍为国有法人股。这意味着,经过此番股权转让后的钱江水利仍是一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每年借数亿给私营企业……

  然而,来自业内的传言,钱江水利今年以来陆续将数亿元资金借给一家名叫“新天

化工”的公司。据悉,从2003年开始钱江水利便采用“期初借出,期末还”的手法,向“新天化工”借贷出大量资金。

  年报显示,2004年,钱江水利出借给新天化工的款项高达2.36亿元,而后又从新天化工手中将暂借款收回,并收取资金占用费。此后的2005年和2006年上半年,又分别借给新天化工1.94亿元、1.3亿元,并于当年期末全部收回。

  幕后借款人竟是……

  分析人士称,尽管表面上看新天化工每年均能按期归还借款,但其中仍隐藏着不为人知的风险。经媒体调查,新天化工的工商注册登记电话号码,竟然出现在杭州汇通水利工程有限公司的对外联系方式中。

  据了解,杭州汇通是一家地地道道的私营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为安少红。

  早在2001年,钱江水利便与杭州汇通有过资金往来。当年9月,钱江水利与深圳发展银行杭州分行签署了一份委托贷款合同,委托贷款金额为2000万元,委托贷款期限为18个月,借款方正是杭州汇通。2003年6月,钱江水利发布公告,称杭州汇通因不能如期偿还该部分委托贷款而被展期。

  与借款人合搞

房地产

  业内猜测,安少红与钱江水利的关系极其密切,也正因为如此,使得杭州汇通能够在原有借贷被展期的情况下,仍然可以通过另注册新公司的办法继续从钱江水利借贷资金。

  那么这笔钱投向何处了呢?钱江水利2003年11月份的一份公告泄露了“玄机”。公告中称,钱江水利控股子公司浙江省育青科教发展有限公司与浙江汇通分别出资1050万元和450万元,合资组建安徽汇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很显然,1500万元的注册资金是难以运行什么大型房地产项目的。然而,安徽汇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却做到了。据一位合肥市的读者透露,2003年9月,合肥汇通建设有限公司便在合肥市拍得200亩开发土地。据知情人士称,所谓的合肥汇通建设有限公司,实际上就是浙江汇通。

  房地产利润体外循环?

  这中间便产生了一个“时间差”,浙江汇通拍得土地是2003年9月,而浙江汇通与钱江水利子公司合股是当年的11月份。人们不禁要问,浙江汇通的竞拍资金从何而来?另外,合资成立的安徽汇通房地产仅有1500万元的注册资金,这显然不够开发200亩

商品房的所需,那么后续资金又是从何而来呢?

  再联想起钱江水利与浙江汇通之间不明不白的数亿元资金往来,人们可以大致理出脉络。

  然而,如果这笔钱来自钱江水利,那么2003年至2006年期间,正是房地产高潮期,数亿元的投资必然获利丰厚。但实际上,钱江水利过去3年的平均净利润不超过1000万元,并且有700万元左右的利润是来自资金占用费用。那么,安徽汇通房地产开发200亩土地的房地产利润流向何方了呢?毕竟,钱江水利在其中占据了70%的股权。

  另一个疑问是,既然钱江水利账上有数亿元闲置资金,为何不自己进行房地产开发,而是与人合作?

    张景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