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化氯碱 与关联公司进行资产置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0:5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吕东

  为了化解公司经营风险、并逐步解决资产不完整的历史遗留问题,锦化氯碱000818近日与同属一控股股东的锦化氯乙烯公司签订资产置换协议,将以公司拥有的四万吨聚氯乙烯系列生产装置、相关技术和所持有的锦化聚氯乙烯公司70%股权置换锦化氯乙烯公司拥有的三宗共352969.6平方米工业用地。锦化氯碱表示,若此次资产重组得以成功实施,将使得公司及时将该亏损性资产置出,年内将有望相对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

  根据锦化氯碱与锦化氯乙烯公司签订的《资产置换协议》,此次锦化氯碱拟以其拥有的四万吨聚氯乙烯系列生产装置、相关技术和所持有的锦化聚氯乙烯公司70%股权置换锦化氯乙烯公司拥有的三宗共352969.6平方米工业用地(原土地为锦化氯碱承租)。

  经相关评估机构评估,锦化氯碱拟置出净资产的价值合计为7077.75万元;锦化氯乙烯公司拟置入锦化氯碱的土地使用权价值合计为14824.73万元。置出资产和置入资产的差额约为7746.98万元,由锦化氯碱以现金形式支付给锦化氯乙烯公司,然后再由锦化氯乙烯公司用该笔现金替锦化聚氯乙烯公司偿还以前拖欠锦化氯碱的债务。

  此次拟置出的锦化氯碱本部拥有的4 万吨/年聚氯乙烯系列生产装置。主要包括乙炔、氯乙烯、三氯乙烯、聚氯乙烯等车间的全部资产及债权、债务。这些资产之间有着密切的工艺联系和原料供应关联,主要产品为4万吨/年聚氯乙烯和0.6万吨/年三氯乙烯。

  锦化聚氯乙烯公司始建于1996年,注册资本10036万元。公司为中外合作企业,其中锦化氯碱持有70%股权。公司主营业务为聚氯乙烯产品的生产与销售。截至2006年6月30日,该公司已累计亏损9113万元,主要是原料价格持续上涨所致。

  此次锦化氯碱拟置入资产为锦化氯乙烯公司拥有并租赁给锦化氯碱正在使用的三宗工业用地共计352969.6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此项土地使用权已为锦化氯碱在中国农业银行葫芦岛分行营业部贷款进行了质押,质押期限至2007年3月20日。

  锦化聚氯乙烯公司截止基准日欠付锦化氯碱往来资金19170万元采取现金偿还和抹帐抵扣方式解决。该方法处理结果是大股东与公司的往来资金占用额未有增加。

  资料显示,此次交易的双方锦化氯碱和锦化氯乙烯公司的控股股东均为锦化集团。其中,锦化集团是锦化氯碱的第一大股东,持有锦化氯碱60.89%的股份;锦化氯乙烯公司则是锦化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此次双方资产置换属关联交易。

  对于此次资产置换,锦化氯碱表示,置出的是资产质量较差、盈利能力较弱的资产(含股权),而置入的资产为公司正在使用且以往长期租用的工业用地。本议案如能实施,可消除该置出资产对公司盈利能力的负面影响,减少关联交易,使公司资产更趋完整和规范,盈利水平也将会得到巩固和提高,对公司的长远发展和公司的广大投资者有益。

  此次置入资产即土地使用权入帐价值按剩余使用年限摊销,每年需增加管理费用362.46万元;该项土地使用权过户到锦化氯碱后,每年需缴纳土地使用税141.18万元。而此次资产置换完成后,按原土地租赁价格核算,锦化氯碱每年减少土地租金287.67万元,按照葫芦岛市政府有关政策并结合现有土地租赁的实际情况,该出让地的租金将从每平方米8.15元上调至每平方米15元。如按此计算,锦化氯碱每年可减少管理费用约530万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