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玻璃(600876):大股东欲卖股偿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03:48 第一财经日报

洛阳玻璃(600876):大股东欲卖股偿债

  石玉new

  在沪市上市公司被占资金排行榜上,洛阳玻璃(600876.SH,1108.HK)目前以逾6亿元之巨排在第3位。证监会设定的最后期限是,年内清偿上市公司占款,其母公司洛阳浮法玻璃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洛玻集团”)高层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目前洛玻集团正在北京与重组方谈判,本月内会有一个初步结果。”洛玻集团一位内部人士7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

  这个说法间接印证了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下称“中建集团”)有可能通过重组进入洛阳玻璃的传闻。而洛阳玻璃自10月30日起已停牌,称将有重大事项公告。

  “洛玻集团将转让洛阳玻璃的部分股份给中建集团,而不是全部股份,具体转让多少尚未确定。”上述人士指出,“变现后将用以清偿占用洛阳玻璃的资金。”

  6日,洛阳玻璃公告称,截止到2006年3月31日,洛玻集团及其有关附属企业占用资金为6.2亿多元,其中洛玻集团占用资金(本金)共计2.29亿元,洛玻集团有关附属企业占用资金(本金)共计3.91亿元。目前,洛玻集团及其附属企业已用现金偿还(本金)1212万元。

  为讨回剩余占款及占用费,洛阳玻璃依照11月3日与洛玻集团签订的资金占用确认协议中的有关仲裁条款,向洛阳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并已获得该仲裁委员会的受理。

  而洛阳玻璃早在今年3月30日推出的股改方案中承诺,在2006年年底之前解决大股东洛玻集团的资金占用问题。在2006年一季报中,洛阳玻璃也表示,清欠方式将是以股抵债和以资抵债相结合。

  “如果进行以股抵债,洛阳玻璃以10月30日最高价每股2.990元计算(洛玻集团持有37900万股,占有洛阳玻璃54.14%的股份)进行回购之后,洛阳玻璃仅剩17000万股,尚不足总股本的25%,很可能丧失对洛阳玻璃的控制权,而这也是洛阳市政府以及洛玻集团不愿看到的。”一位

证券界人士说。

  上述洛玻集团内部人士称,在以资抵债或以股抵债的定价问题上与中小股东的谈判很难取得一致,由于洛玻集团亏损严重,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重组就成了最佳选择。

  河南省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洛玻集团实现销售收入5.12亿元,同比下降14.66%;亏损1.32亿元,实现利润同比下降1193.38%。

  香港联交所曾于今年初公开谴责洛阳玻璃及公司现任董事长刘宝瑛,现任副董事长朱雷波,公司前董事王永欣、郭晓寰、孙继刚、金白石、李金让,称“刘宝瑛、朱雷波仍留任该公司有损投资者权益”。其无权要求辞退董事或迫其辞职,但将致函洛阳玻璃的控股股东洛玻集团,吁请该公司考虑上述意见。

  相关链接

  中建集团是资产总额达200亿元的央企,我国建材行业的大型龙头企业。中建集团直接持有洛玻集团0.7%的股权,旗下拥有一部分玻璃行业资产,其子公司中国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耀皮玻璃(600819.SH)16.83%的股权。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