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资金吃紧 SST纵横受牵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07: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太平洋资金吃紧SST纵横受牵动

  证券时报记者 徐晓兵

  尽管SST纵横还没有正式成为太平洋建设集团旗下的企业,但太平洋建设近来日渐紧张的债务危机效应已开始牵动SST纵横(600862)的神经。该公司近日发布的两则诉讼事项公告表明,各债权人眼看公司重组的希望渺茫,加大了催债力度,这使得前三季度处于亏损状态的SST纵横犹如雪上加霜,公司前景更不明朗。

  SST纵横近期与工商银行南通市青年路支行的债务诉讼案引人关注,因无力及时偿还贷款,致使该公司质押的上海亚创股权被依法冻结。据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该笔贷款原贷于2003年,为一年期贷款,2004年到期后,又转成2年期贷款,约定还款期为2005年6月。他解释说,由于公司近年效益下滑,没有还款能力,该笔贷款自逾期后一直拖到现在没有偿还,并且该公司基本面一直没有明显改善的迹象,债权银行无奈之下,只好对簿公堂,寻求司法解决的途径。

  有关资料显示,早在2003年7月,SST纵横曾以持有的上海亚创股权进行质押,向中国工商银行南通市青年路支行陆续贷款3笔,每笔金额是2000万元,合计是6000万元,还款期分别是次年的4月、5月和7月。到2004年,SST纵横的当年年度报告显示,还是同一债权人,债务额成为一笔金额6000万元的贷款,还款日期是2006年6月。

  业内人士分析,从上述情况看,不排除债权人对企业采取了宽限政策的可能,以期待公司情况进一步好转时,债务人能够有机会偿还该项债务,但现实情况显然让银行的意图落了空。他进一步分析说,尤其是作为公司重组重要角色的太平洋建设近来身陷债务危机,根本无力顾及SST纵横,依靠公司重组获得新生,再偿还贷款的想法已不现实,债权人只好寻找其他追索债务的有效办法,银行现阶段采取诉讼手段和冻结质押资产的方式正是另寻他路的体现。

  就现实情况看,不仅太平洋建设无力施救,就是前期置入上市公司的江苏东辰也失去了造血能力。今年上半年,SST纵横建筑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锐减90%,来自江苏东辰的投资收益竟为负数。而SST纵横最近几年财务状况也没有明显的改善,从SST纵横最新披露的三季度报告来看,公司目前负债总计已达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6%,其中,逾期借款近3亿元。

  无疑,现状不容乐观,而时间又极为有限,清欠、扭亏、股改三大任务压身,SST纵横面对的难度可想而知。该公司的一位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原大股东江苏技术进出口公司已资不抵债,现处于破产清算阶段,清欠工作遇到了很大的困难,股改工作也难定下预期的时间表。

  不过,该人士也表示,有关部门一直没有放弃挽救公司的努力,一直在督促相关各方尽快解决太平洋建设与SST纵横的股权问题,因为这是公司重组的关键。“但到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他无奈地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