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昆百大(000560)停牌或涉重大资产注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ST昆百大(000560)停牌或涉重大资产注入

  田爱丽

  曾与家乐福有过三年情缘并最终分道扬镳的昆明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560.SZ,下称“ST昆百大”)近日可能有重大资产注入。

  昨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将有重大事项公告,申请临时停牌。知情人士透露,此举应该与ST昆百大实际控制人华夏西部经济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华夏西部”)注入资产有关。

  《第一财经日报》致电ST昆百大,该公司证券事务部有关人士拒绝透露更多细节,仅表示可继续关注公告,近两日就会有结果。

  两方面注资

    一直处于经营窘境的ST昆百大2001年与华夏西部重组,后者成为其实际控制人。重组后,ST昆百大明确不再走多元化发展的道路,主营业务集中于百货零售业和房地产业。为促进ST昆百大两大主业持续稳定,华夏西部今年8月曾在公告中称,拟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将其拥有的部分资产及土地资源注入。

  据知情人士透露,注资分为两部分:一是商业方面。西南商业大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南大厦”)是华夏西部的控股子公司,在华夏西部控股前,由于长期经营管理不善,西南大厦亏损严重。华夏西部控股后,ST昆百大与西南大厦签署了《委托管理合同》。两者实现错位经营及互补经营。华夏西部拟待西南大厦经营状况明显改善后,将其拥有的新西南广场约10万平方米的商业面积择机注入ST昆百大。

  二是房地产业方面。华夏西部在北京拥有土地500亩、在昆明市区拥有土地300亩。华夏西部拟6个月内对在北京拥有的土地进行评估,根据评估情况再行确定是否将其注入ST昆百大。此外,华夏西部将视其在昆明市区拥有土地的相关证照办理情况,在两年内陆续将其注入ST昆百大,以增强其房地产业的竞争力。

  目的为摘帽

  事实上,华夏西部今年已经开始增加对ST昆百大的投资。9月底,ST昆百大与华夏西部签订了《昆百大集团野鸭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东出资协议》。在原有出资120万元基础上,以货币方式出资1480万元进行增资。据了解,野鸭湖房地产公司是ST昆百大控股子公司,该公司9月28日刚以5307.1万元竞得处于昆明市主城区和在建新机场之间的837亩土地,其中809亩规划用途为居住用地,28亩规划用途为旅游用地。

  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华夏西部资产注入ST昆百大可能通过定向增发的形式,从而增厚净资产,以达到摘帽的目的。

  根据ST昆百大2006年第三季度报告,该公司每股净资产-0.0925元,每股收益-0.0073元。但受注资传闻影响,昨天,ST昆百大股票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即11月6日收盘价急升至6.32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