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盛科技股价巨幅震荡 怪异走势可能肥了老鼠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02:05 北京商报

东盛科技股价巨幅震荡怪异走势可能肥了老鼠仓

  三个涨停,四个跌停!短短7个交易日里,东盛科技(600771)在另一个市场上演绎了一场“白加黑”的游戏。

  而引发这一切的,是东盛科技发布的两则公告。

  利好!

  12.6亿高溢价出售资产

  10月18日,东盛科技突然暴涨。股价从盘整了5个月的9.5元附近急速启动,连续两个交易日达到涨停价位。面对这如虹的涨势,人们联想起3个月前德国拜耳收购东盛科技“白加黑”OTC业务的传言。

  东盛科技似乎也察觉到公司重大资产交易事项已经提前泄漏。不得已,上市公司在10月20日向上交所申请临时停牌,理由是“将于近期审议重大资产交易事项”。

  10月26日,东盛科技正式发布公告确认,将控股子公司启动盖天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所拥有的抗感止咳类西药OTC业务(包括“白加黑”感冒片、“小白”糖浆、“信力”止咳糖浆三大非处方药品牌、相关生产设施和全国经销网络)转让给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交易价格折合人民币12.64亿元。公告当日,该股以涨停价开盘。

  利空!

  大股东占款15亿

  公告发布的当天,东盛科技同时恢复交易。然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该股在溢价出售资产的重大利好刺激下以涨停开出后,股价迅速掉头向下, 将跳空缺口尽数回补。

  10月27日,东盛科技再度提出停牌。

  10月31日,东盛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存在未披露的对外担保事项,累计对外担保11.34亿元,占净资产比例的248.24%。其中,累计为已曝出“财务陷阱”的宝硕股份担保2.9亿元。

  更要命的是,公告中还披露第一、第二大股东东盛集团、东盛药业合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15.88亿元。而2006年中期,东盛科技的总资产也不过15.27亿元。这意味着,东盛集团不仅挪用上市公司资金,而且有隐瞒利润的嫌疑。

  公告披露后,东盛科技再难扭转颓势,股价连续四个交易日跌停,直到上周五跌停板上仍有6.66万手封单。

  无奈的“整体上市”

  从10月26日的高点算起,东盛科技在5个交易日内挥发了10亿元的市值。东盛集团和关联子公司陕西东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所持股份市值也因此损失了5亿元。

  “我们不是有意选择这个时间点,主要是出于为中小股东负责。在这里,我只有真诚地向中小股东道歉,向所有对东盛给予厚望的公众道歉……”有“并购黑马”之称的东盛集团掌舵人郭家学事后如是解释。

  据了解,为了偿还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郭家学已准备了“以股抵债、以资抵债”的计划。其中,对于东盛药业的欠款,由东盛科技回购东盛药业所持19.04%的股份,回购完成后,东盛药业从此注销;对于东盛集团的11亿元前款,将以东盛集团拥有的股权或债券抵偿其所占用的上市公司资金,包括东盛集团所持有的山西广誉元、潜江制药、安徽东盛、东盛生物制品、东盛友邦五家公司的股权资产。

  上述资产转让后,东盛集团将不再拥有实业资产,成为专门的一家控股公司。因此,有业内人士将东盛集团的还款计划戏称为“整体上市”。

  郭家学被老鼠仓“黑”了?

  但是,随着东盛科技股价连续跌停,郭家学的还款计划变得并不那么可行。

  “第二大股东东盛药业目前持有上市公司19.04%的股份,大概有4000万股,按上周五7.44元的股价计算,这部分持股市值只有不到3亿元,这根本不够偿还占用上市公司的4.49亿元。”

证券市场资深人士张红记表示。

  张红记认为,东盛集团在过去几年的一系列并购中存在亏损,东盛集团目前的资产如果按公允价值估值,很可能不够还债。

  而由于东盛科技两公告前后股价巨幅震荡,也有投资者因此怀疑东盛集团存在利用信息不对称谋利的企图。

  对此张红记表示不太可能:“股价上涨对郭家学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因为他要用所持股份偿还占款。在10月18日至26日的3个交易日里,东盛科技的换手率不过22%,这种成交量根本不足以让庄家出货。如果说有出货的话也是‘老鼠仓’提前出逃的结果。”

  “很显然,郭家学被人‘黑’了。”张红记认为。 张景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