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年底大限临近 11家清欠大户当家人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1:15 上海青年报

  年底大限日益临近,由于证监会此前已明确年底无法落实清欠最终方案的上市公司责任人必须在“要么还债,要么承担法律责任”之间做出选择,对于清欠尚未完成的公司高管,特别是董事长来说,年底将是决定其命运的关键时刻。

  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8月份以来,已有S*ST天发宝硕股份等11家未清欠公司出现了总经理级别以上的高管变更,而这些高管多数离任职期限结束也仅有几个月的时间。

  第一责任人压力巨大

  

证监会于10月召开的清欠工作会议中决定,由各地证监局抓紧查清造成违规占用问题的主要责任人,同时查明主要责任人所应承担的责任。对年底前不能解决上市公司资金违规占用的责任人,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而违规占款的责任人中,上市公司董事长为第一责任人,被要求落实清欠的最终方案,若无法完成清欠,则必须在还债和承担法律责任之间做出选择。

  清欠令的出台无疑给存在关联占款的上市公司高官带来了巨大压力,特别是那些还没有落实清欠方案的公司。在此重压下,大部分存在占款问题的公司采取了积极应对的策略,督促其董事会及公司高管加快清欠步伐。如S*ST嘉瑞董事会日前就责成其董事长及经营层人员对实际控制人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提起司法诉讼,以加大清欠力度。

  高管变更并非个案

  与大部分公司高管层积极清欠不同的是,一小部分未清欠公司的高管层近期变更频繁,其中既有董事会换届选举所导致的变更,也有高管层自己提出的辞职。无论管理层变更的原因如何,其所导致的结果是,新任高管并非当年造成违规占款时的在职高管,而形成违规占款时的在职高管现已不在其位。

  据初步统计,自今年8月份以来,有S*ST天发、宝硕股份、S大水S*ST生化丹东化纤S*ST东泰S*ST昌源S*ST集琦SST幸福S*ST天颐SST纵横出现了包括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及副总经理的变更。

  辞职为何匆匆

  S*ST天发董事长苗泽春于10月23日辞去董事长一职,并获得了该公司董事会的同意。而S*ST天发向外界披露的董事长辞职理由仅为“工作调动”。苗泽春自2003年起任职S*ST天发董事长,其任职期限至2007年6月结束,在离任职结束还有半年的时刻匆匆离任让人感到不解。该公司管理层人士此前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董事长辞职系因控股股东其他工作安排。此外,S*ST天发近期也有个别董事提出了辞职。

  宝硕股份董事长周山在8月22日提出辞职,原因为“年龄和身体的原因”,随后9月9日副董事长、总经理李纪又提出了辞职,10月份也有个别董事辞职。资料显示,周山和李纪的任职将在2007年9月结束。

  此外,S大水、SST幸福、丹东化纤、S*ST集琦等公司高管也在近期提出辞职。由于大多数公司形成关联占款并非短期形成,而是日积月累、积弊已深,因此,近期新任高管显然对占款的形成并不负有主要责任。有关人士指出,即使高管在此时请辞,也不能抹去原任职期间对形成巨额占款的责任。此外,原高管对形成关联占款的原因及过程更为熟悉,在关键时刻提出辞职不利于清欠的顺利进行。

  -清欠进展

  S*ST磁卡收回大股东6.38亿占资

  本报讯S*ST磁卡(600800)清欠出现曙光,公司昨日公告已收回控股股东附属企业天津市人民印刷厂对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6.38亿元。

  公司表示,董事会将按照清欠时间表,确保在2006年底前彻底完成清欠工作。公司并向上证所申请公司股票交易于11月3日复牌。

  尽管S*ST磁卡在公告中没有说明清欠的6.38亿元资金的来源,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不排除这笔资金来自于重组。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公司与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天津办事处签订委托协议,委托华融资产就公司所欠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债务和涉及公司的或有负债,全权代表公司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商业谈判,促成金融机构及有关各方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签订全部债务(债权)重组协议。

  *ST东源清欠收回1399万元

  本报讯*ST东源(000656)昨日公告,根据公司与重庆渝海控股集团签订的债权转让合同,渝海控股已于10月31日向公司提前支付了全部债权转让款1399万元。

  根据债权转让合同,*ST东源将对原控股股东泛华工程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泛华工程有限公司西南公司的约1998万元债权,整体转让给渝海控股,转让价款为1399万元。

  2005年报显示,公司对泛华工程及泛华西南公司的应收账款约为1998万元,公司已按规定计提坏账。

  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已做出承诺,将以现金方式补足公司取得的债权转让收入1399万元与上述债权账面原值1998万元之间的差额部分,即599万元。待上述承诺履行完毕,*ST东源清欠工作将全部完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