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清欠硬骨头尚未啃下 上市公司再曝担保黑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0:3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熊 欣

  清欠这块证券市场“硬骨头”尚未啃下,一些上市公司近期又曝出“担保黑洞”。据统计,仅宝硕股份东盛科技S沧化三家近期“事发”公司,“担保黑洞”涉及金额已超过5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事实上清欠风暴中已包含解决违规担保方面的内容,而近期几家公司违规担保的集中曝光或将推动这一问题的集中解决。

  S沧化昨日公告称,经公司自查,截止到2006年9月30日,公司对外担保余额为22.26亿元,其中公司未披露的担保余额为20.37亿元。在未披露的担保中,共计为宝硕股份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8.80亿元,担保余额为7.13亿元;共计为东盛科技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8.41亿元,担保余额8.38亿元。

  就在数天以前,被担保方宝硕股份刚刚曝出对外担保18.07亿元的消息,其中16.78亿元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另一被担保方东盛科技同日披露的消息显示,其累计对外担保余额也高达11.34亿元,占该公司净资产的比例为248.24%,其中,未披露担保余额9.56亿元。

  S沧化同时披露称,其对外担保中涉及诉讼金额6.35亿元,能够确认的诉讼金额为3.24亿元。其中,为宝硕股份、东盛科技及两者关联方提供担保涉及诉讼金额分别为2.20亿元和1.42亿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根据S沧化今年三季报,该公司截至2006年9月30日的净资产为3.82亿元,照此计算,S沧化22.26亿元的对外担保余额竟然高达其净资产的583%;其中因对外担保而涉及诉讼的金额也达到净资产的166%。

  令人吃惊的还不止于此。分析人士发现,上述三家公司之间存在着互相担保的关系,再加上其他几家公司,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担保圈。而这几家公司,注册地几乎全都在河北省境内。

  北京首放分析师陈志表示,公司对外担保活动在现代经济活动中很频繁,但是需要规范。违规担保将给相关公司带来巨大的潜在风险。他指出,担保以及连带担保搞垮相关上市公司的事例以前就有过数起。不过,像S沧化这类担保金额超过公司净资产几百倍的事例,近年已不常见。

  他表示,跟对上市公司清欠的明确态度一样,管理层对上市公司违规担保的问题也很重视。事实上,在清欠风暴中,除了要集中解决上市公司资金被占用问题,同时要解决的还包括违规担保问题。

  据了解,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对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对外担保有关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规定。此外,《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也早在2003年就出台。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分析师称,除了公开谴责、市场禁入等一般性的规定,对上市公司违规担保的相关责任人,也应该出台更具体的规定,像追求“清欠”责任人一样,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