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海发展(600323)三驾马车格局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9:1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南海发展(600323)三驾马车格局形成

  证券时报记者 袁立波

  南海发展(600323)在增加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后,呈现三大业务并驾发展的势头:其中,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污水处理业务出现强劲增长势头,且该业务正进行下一步扩张规划;供水业务继续增长且保持高毛利率水平;垃圾焚烧发电业务有望成长为该公司下一个利润强劲增长点。

  污水处理业务快速增长

  据了解,南海发展涉足污水业务始于去年,当年即实现污水处理收入1023万元,业务利润225.77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南海发展实现污水处理业务收入增长到1985.9万元,同比增长447.03%,实现业务利润679.8万。

  南海发展称,污水业务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新增平洲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收入,以及桂城污水处理厂产能利用率提高(1-9月平均利用率为101%)。

  今年8月,南海发展还以净资产价格收购了丹灶污水处理公司全部股权。根据规划,丹灶片区横江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扩建项目于2006年10月份开始动工,扩建规模为1万m3/d,使总规模达到1.3 万m3/d。随着南海发展在污水处理行业的经验积累和规模扩张,以及政府加强污水管网建设后,该公司污水厂的处理来水量将大幅增加,该公司污水业务的收入及毛利润都将成倍增加,污水处理业务增长前景较好。

  据中投

证券分析师贺长明称,随着我国“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南海区的污水处理率将需要达到70%,南海发展也将获得在污水处理行业的发展机会。目前,该公司已经开始着手下一步的污水处理扩张规划,正考虑将桂城污水厂与平洲污水厂合并,同时开始建设平洲二期;丹灶污水处理厂已正式签约;九江镇污水厂因为厂址征地问题尚无具体建成时间表;狮山镇松岗污水处理厂目前尚无具体的开工时间表,但政府规划的污水处理量是11万立方/日。

  供水业务毛利率达54%

  今年前三季度,南海发展的供水业务收入与利润增幅虽然不大,但其供水业务毛利率达到53.73%,远远高于国内上市公司40%左右的水平。分析认为,这主要得益于该公司对管网管理维护较好,自来水漏损率低。2005年,南海发展的自来水漏损率为5.5%,达到了国际5-8%的漏损率水平,远远低于国内20%漏损率的水平。

  目前,南海发展已经获得里水镇的供水特许权,而且里水镇2006年5月底已经实现南线有限供水(约2.5万立方/日),然而北线12万立方/日的供水需求仍然受制于佛山市一环道路的建设而无法铺成供水管道。贺长明预计,明年1、2 月份应该可以实际对里水镇完全供水。

  近期,南海发展还通过了投资小塘转供水项目的议案。根据议案,南海发展拟以实施转供水的方式与狮山镇政府签订转供水合同,狮山镇政府关闭小塘水厂,小塘街道办事处全部使用南海发展供应的自来水,合同期限为30年。该项目总投资估算为3180万元,其中2800万元用于关闭小塘水厂的补偿、380万元用于建设与小塘自来水公司的连通管道,实现转供水。

  垃圾发电有望成利润增长点

  根据今年6月与南海区市政局签署的南海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框架协议,南海发展控股的佛山市南海绿电再生

能源有限公司于8月1日开始对南海环保发电厂一期资产进行受托经营,并开始二期项目的前期筹备工作,8、9两个月即实现垃圾处理费收入220.2万元,净利润13.19万元。

  此外,南海发展还拥有南海绿电再生能源公司70%股权,是运作垃圾发电项目的控股子公司。绿电公司垃圾项目建设规模为日处理垃圾2200吨,总投资为7.91亿元。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垃圾发电业务将是南海发展的一个强劲利润增长点。

  南海发展昨日收盘价7.96元,涨1.5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