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南航股改送股可能丧失控股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7: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S南航股改送股可能丧失控股地位

  一段时间以来,亏损与股改成为困扰S南航的两大症结。虽然三季度公司成功扭亏,但备受市场关注的股改仍无任何进展。

  对S南航来说,最大的难题是公司非流通股东目前的持股比例。 作为国资委下属企业,按照民航总局相关规定,国有资本在公司中应该占据绝对控股地位。目前,公司唯一非流通股东———南航集团仅持有S南航50.3%股权,持股比例已逼近底线,若用送股的方式支付对价,南航集团的绝对控股地位显然不保。

  对于支付现金方式,虽然公司三季度扭亏,但对此前一直处于巨亏的S南航来说,导致公司亏损的各种因素尚未彻底消除,盈利可否持续仍存变数。虽然公司称支付现金对价是大股东行为,与上市公司盈亏无关,但事实上,南航集团作为公司大股东,其业绩不可避免要受到上市公司盈利状况的影响,从这个角度讲,支付现金对价显然也有难度。至于发行权证,因涉及到流通股市值、累计交易换手率、流通股股本等条件,对S南航来说,也非易事。

  对于股改难题,有专业人士建议,S南航可采取大股东注资或承诺的方式解决,即集团将资产注入到公司,提高集团的持股比例,然后支付合适对价达到民航总局的硬性规定。同时大股东可以提出相应的承诺,获得流通股投资者的认可,当然也可以两者一起进行,最终完成股改。

  对于股改进程,“只能等待国资委的安排”,这是S南航董秘苏亮给出的唯一回应。(西 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