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钢股份高盈利明年有望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2: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新增产能释放后产品将更趋高端

  证券时报记者 李玉亭

  本报讯 宝钢股份(600019)三季度业绩超出了市场预期,显示了宝钢股份作为国内产品附加值最高的钢铁企业,具有突出的盈利能力和增长前景。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伴随新增产能的逐步释放和高端产品的供不应求,宝钢股份目前较好的盈利水平有望在2007年得以延续。

  行业景气周期持续

  宝钢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陈缨介绍,由于国家

宏观调控政策实施,中国钢铁行业未来的增速将变缓,去年钢产量增速为24.6%,今年预计回落到19.3%,根据目前的预测明年将进一步降低,但是总体上保持增长的态势。2005年我国钢铁产量为7600万吨,业内人士预计,2006年钢铁产量将下降至6000万吨,2007年将进一步放缓至5000万吨。

  新增产能放缓将使钢铁行业景气周期持续,一些产品领域如船板、油气管线的供应会进一步紧张,而一些受季节性影响的产品如机电设备有可能趋松。但当前中国的经济增长决定了钢铁需求增长不会出现大幅放缓,特别是对高端产品的需求量依然很大。宝钢主要下游行业如造船、油气、大型建筑结构工程、汽车、机电设备、包装等行业的钢铁需求量依然很大,未来仍将维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

  据业内人士分析,钢铁出口方面也不会像今年这样大幅增长。国家政策控制耗能行业出口,但通过出口结构变化,由原来主要出口发达地区转向出口发展中地区。这样不但可以避免反倾销问题,而且还有可能提高出口价格。宝钢表示,目前公司产品在国内市场上供不应求,因此不会大幅提高出口数量,产品出口比例仍将维持在10%-15%。

  高端产品供不应求

  我国

钢铁业经过前一阶段迅猛发展,目前总体呈现出产能供大于求和结构性失衡等矛盾。不同产品的供需形势和价格走势都出现分化,高端产品仍然供不应求。业内人士分析,我国今年将净出口2000万吨钢材,但仍需进口2000万吨的高端产品。

  目前宝钢高端产品供应紧张,宝钢热轧板主要是用于造船、油田、钢结构的品种钢,毛利率超过一般冷轧。今年三季度宝钢碳钢热轧和冷轧的毛利率分别达到36%和28%,基本恢复到2005年水平,而同期市场普通热轧及冷轧板卷价格下跌,并远远低于去年水平。现在看到的季度调价信息仅反映了普通板材产品价格,实际上高端品种

钢材价格更加稳定。目前宝钢较低端的产品主要是子公司梅钢生产的产品。梅钢自去年被宝钢收购后,在宝钢的技术、管理整合下盈利能力也明显提高。

  据宝钢介绍,2007年将是公司钢铁产量及品种结构改善较大的一年,宝钢的产品将更趋高端。今年年底2号高炉将投产,大大增加了炼铁能力,产能370万吨的三热轧和产能195万吨的五冷轧将分别于2007年和2008年投产。2007年三热轧将把公司目前富余的钢坯转化为高端品种钢材,预计钢材产量将增长200万吨。

  宝钢宽厚板、汽车板生产线也将于2007年达到并超出设计产能。预计宽厚板生产线产量将由今年的109万吨提高至140万吨,1800汽车板产量将由170万吨增加到200万吨。此外,2007年公司还将有镀锡、镀铬2条高附加值生产线投产。

  宝钢股份昨日收盘价5.17元,涨5.9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