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环比看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1:46 新闻晨报

  □苗夏丽

  今年1393家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总体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有色金属和机械制造当之无愧成三季报中同比涨幅较大的行业。从环比的角度来看,三季度业绩环比增幅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交通运输、酿酒食品、电力等行业表现出较大的增幅。

  康缘药业环比增17637%

  相对于二季度,环比增幅超过1000%的上市公司有13家,其中康缘药业脱颖而出,成为环比增幅最大的公司。公司核心产品出现稳定增长,热毒宁注射液第三季度开始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并实现销售收入372万元。而且随着公司主要产品良好的增长态势,公司环比大幅增长的同时,同比也出现42%的增长。

  医药行业中,S吉生化广济药业S三精都出现超过100%的环比增幅,其中S吉生化环比增长362%。

  酿酒食品环比增长突出

  在环比增幅较大个股中,酿酒食品行业表现突出,承德露露环比大增9401%,通葡股份张裕A环比增幅分别为4137%、3038%,而这些公司同比也有稳定的增长,增幅均超过40%。公司增长的原因主要是主营业务增长、利润率提高;且这些公司预计全年业绩将有较好的增长。张裕A在季报中表示,二、三季度属于生产经营淡季,一、四季度是旺季,公司第四季度的业务将会有较好的增长,全年业绩也将有较好的表现。

  除了酿酒食品行业外,交通运输和仓储业、传播文化产业、信息技术业的环比均出现大幅增长,涨幅分别为135%、40%、37%、35%、31%。而净利润环比下滑的行业集中在纺织服装、房地产、造纸印刷、建筑、电子行业,其中电子行业整体跌幅高达109.7%。

  同比环比增幅“倒挂”

  在同比环比双增长的公司中,咸阳偏转整体来看“双比”均有惊人的增幅,其三季度业绩环比增长8615%,同比增幅也高达7718%,母公司利润增加以及子公司利润亏损减少,同时解决实际控制人占资问题,计提坏账准备冲回,使公司成为三季度最大的“黑马”。

  但仔细比较发现,除咸阳偏转,在净利润同比增长前100名公司中,环比与同比的增长幅度出现一种“倒挂”现象,同比增幅居前10名的上市公司中,其环比排名基本是倒数的。如江苏索普净利润同比增长了5073%,居第二名,而环比仅增长41%,居最后一名。类似的还包括S南航华联控股恒生电子海南航空SST大盈*ST三木博盈投资汇通水利亿城股份等,这些公司同比增幅居前,但环比相对逊色一点。同比大涨的原因主要归于计提坏账拨回、油价下跌等因素;而由环比同比倒挂的现象中可见,这些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增长动力有所减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