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泰发展大股东将主导滨海高新区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9:2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海泰发展大股东将主导滨海高新区建设

  该高新区由科技部与天津市共同建设,规划总面积为36.3平方公里

  证券时报记者 刘杨

  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终于进入了实质性阶段。日前,海泰发展(600082)控股股东———天津海泰控股集团与中海石油基地集团在天津签署了天津滨海高新区建设合作协议。这是继今年8月9日天津市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就建设天津滨海高新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之后,双方在合作上的实质性推进。此次协议的签署,进一步明确了海泰控股在滨海高新区开发建设中的主导和控股地位,而作为海泰控股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海泰发展也势必将在滨海高新区的建设中获得发展良机。

  海泰控股成开发建设主导

  据了解,滨海高新区由科技部与天津市共同建设,是我国目前唯一的国家高新区,规划总面积为36.3平方公里,是市内高新区的三倍,将由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行使具体管理职能。

  滨海高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边是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历史机遇,一边是国家科技部拥有的专家资源、科技资源、信息资源。目前天津市政府已与科技部联合建立了滨海高新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共同组织高层次专家,为滨海高新区做好战略规划,同时引入国际著名设计公司积极参与滨海高新区规划设计,保证滨海高新区规划建设的正确方向和世界一流标准。

  海泰控股与中海油基地集团作为开发建设滨海高新区的具体合作单位,将共同出资组建滨海高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负责滨海高新区的开发建设。其中,海泰控股将占51%的股份,拥有了滨海高新区开发建设的控制权,开发公司的董事长将由海泰控股派员出任。

  将获巨大发展空间

  对于滨海高新区的定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明确指示,滨海高新区是国家高新区,是滨海新区的领航区。未来滨海高新区将着力发展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和产业,成为培育创新型企业的国家高新区。

  据悉,结合滨海新区、天津和环渤海地区内生的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围绕国家战略重点和区域经济的发展需求,滨海高新区将建设五大研发和转化基地,包括生物技术与创新药物基地、高端信息技术基地、纳米与新材料基地、新

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基地、民航科研与成果转化基地等高新技术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

  权威人士透露,滨海高新区将在5年内完成一期建设,将聚集国内外研发机构300家,孵化企业700至800家,聚集海外研发人才10000人,引进和培育一批有重大发展前景的技术项目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初步构建起国际一流、高效共享的相对完善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成为带动滨海新区技术创新的引擎。

  而作为海泰控股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海泰发展多年来坚持“以创业孵化服务为基础,工业地产运营和产业投资两翼并举”的发展战略,其以大规模工业园开发和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运营的主业,旨在建设技术创新所必需的环境和平台,这完全符合滨海高新区未来发展的需求。

  海泰控股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将充分利用海泰发展资本运作的功能和其多年来在以创业孵化为核心的大型工业园运营中形成的核心优势和品牌,承担未来滨海高新区的开发建设,使上市公司不断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海泰控股昨日收盘价6.17元,涨1.3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