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板次新股前9月收入增24% 江山化工增长最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9: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龙可

  自今年中小板恢复新股上市以来,已上市交易的中小板次新股达到了26只。今年前三季度,这26家公司合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6.8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主营业务利润26.7亿元,同比增长17.8%;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19.5%。

  江山化工利润增长最快

  在这二十六家公司中,从收入情况看,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幅度超过50%的有两家公司,分别为黑猫股份(002068)增长了75.6%,高新张铜(002075)增长了51.3%,此外还有12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幅度超过了20%,这些公司多从事电子信息行业或石化行业。

  这二十六家公司中,有两家的收入同比出现了下滑,威尔泰(002058)和世博股份(002059)的下降幅度分别为14%和28.7%。其中,威尔泰阐述收入下滑原因为在高端市场上,公司主导产品由于遭遇对手的大幅度降价策略而销售状况不理想,在中低端市场,由于较低的进入门槛导致近年出现地区性中小厂商,使得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公司产品销售降幅也较大。而世博股份前9个月份则接待游客人数102万人,同比减少了13%。

  从净利润变化情况看,不少中小板的次新股公司都表现优异。江山化工(002061)的净利润同比翻了一番,而高新张铜、远光软件(002063)、东源电器(002074)、中钢天源(002057)、得润电子(002055)几家公司的净利润增长幅度也都在50%以上。二十六家公司中,二十家公司净利润增长在10%以上,而剩下六家公司业绩则有不同程度下滑,下降幅度最大的为同洲电子、威尔泰和世博股份。

  世博股份虽然收入和利润都有所下滑,但从三季度末情况看,该公司仍为机构投资者所青睐,其前十名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东中除一名个人投资者外,其余皆为基金、券商等机构。相比之下,威尔泰的前十名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东则多为个人投资者。

  费用增长低于收入增长

  与一些机构繁冗的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的灵活机制和高效管理通常被视为其优势,表现形式之一就是该类公司费用的有效控制,而今年的三季报中也或多或少体现了这一优点。前三季度26家次新股公司合计发生营业费用2.3亿元,同比增长9.2%;合计发生管理费用7.3亿元,同比增长20.4%,这两项费用的增长速度均低于24%的收入增长幅度。从费用占收入的比重看,营业费用率为3.2%,管理费用率为4.9%。

  从具体公司看,营业费用增长较快的有青岛软控(002073)、獐子岛(002069)、同洲电子(002052)等公司,管理费用增幅超过50%的公司有同洲电子、高新张铜和青岛软控,而中工国际和华峰氨纶两家公司的管理费用都有较大幅度下降,降幅分别达到69%和28%。对于营业费用和管理费用双双大幅增长,同洲电子表示主要是因为成立了一些新的事业部,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同时在国内成立了多个办事处和售后服务机构,参加了多个国内外相关的专业展览会。

  远光软件(002063)的营业费用和管理费用占收入的比重在二十六家公司中均排在榜首,分别达到19.8%和29.9%,而营业费用率最低的宏润建设(002062)仅为0.1%。

  从前三个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看,数值上排在前三位的是云南盐化、华峰氨纶和獐子岛,云南盐化和华峰氨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当期净利润的1.55倍和2.10倍,而同洲电子和东华合创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则为较大的负数。

  在这二十六家公司中,前三季度累计实现每股收益最高的是獐子岛,达到1.04元,其次是青岛软控每股收益达到0.84元,东华合创(002065)每股收益0.62元,二十六家公司中共有十五家公司的每股收益超过0.3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