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乐:前景难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8:58 中国经济时报

万家乐:前景难乐

  -本报记者龙昊

  据10月27日公告,2005年巨亏的万家乐(000533)2006年将扭亏为盈。同日的公告还显示,今年三季度,该公司实现净利润为2498.41万元,而去年同期的这一数字是-1139.07万元。

  万家乐实现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是转让子公司广东万家乐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取得投资收益3824万元。此次资产转让还导致公司预计全年业绩盈利。

  尽管公司开始扭亏为盈,不过,公司的前景依然并不明朗。

  三项费用长期高居不下

  2006年前三季度,万家乐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7834.02万元,主营业务利润34002.16万元,净利润2498.41万元,每股收益0.04元。报告显示公司盈利状况良好,占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行业或产品其毛利达30%。2006年半年报显示: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日用电器制造业、服务业的主营业务利润率分别为29.62%、31.63%、38.31%。

  通过财务报告获知,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在逐步增加,令投资者难以接受的是,由于三项费用居高不下,公司经营处于亏损状态。

  2006年1-9月份,该公司的三项费用共计37813.83万元,其中,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为17718.13万元、12554.97万元、7540.73万元。扣除后实际亏损。

  200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主业收入扣除成本是21835万元,但三項费用高达24958.80万元,扣除后实际亏损。

  据2005年年报,公司三项费用高达54527.50万元。尽管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7293.46万元,主营业务利润36974.81万元,但其净利润为-14658.64万元。该公司称,费用高的原因有三:1、加强销售网络建设而增加投入,并加大广告的宣传而增加费用;2、资产减值计提的增加;3、历史债务的利息减少而生产融资的利息增加。

  投资者怀疑,该公司借三项费用支出转移利润,并且该公司服务业的毛利率增长反常,在2005年年报显示只有11.41%的这一数字在2006年猛增到38.31%。

  违规担保

  万家乐现在的经营状况有其历史原因。1992年,广东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并于1994年1月3日上市交易。公司主营输变电设备、燃气具卫厨家电的生产及销售。

  据财务资料,截至2003年,原大股东及关联企业累计从上市公司拿走24亿多元的真金白银,这其中的一部分转化为万家乐对24家金融机构的担保债务,使得万家乐面临破产危机。

  广州三新实业有限公司在2001年入主万家乐。三新实业通过广州汇顺投资有限公司控股万家乐。汇顺投资以24.94%的股份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而三新实业则持有汇顺投资62%的股份,张明园持有三新实业71.8%的股份。

  新股东并没有很好的发展企业。

证监会广东监管局于2005年12月15日至22日对万家乐进行了例行检查。检查发现,万家乐在接受实际控制人三新实业担保2.8亿元的同时,万家乐下属子公司顺特电气有限公司自2002年9月起违规为三新实业及其下属的关联企业提供担保累计达1.64亿元。至检查结束之日,尚有担保余额6400万元,以上担保事项未按有关规定履行必要的审批手续和信息披露义务。

  万家乐在公告中解释,2002年万家乐A进行债务重组时,三新实业为万家乐及其子公司顺特电气先后提供了多笔信用担保,截至2005年底,余额分别为28240万元和6785万元。由于大股东为上市公司提供了担保,因此,万家乐反过来为三新实业及其下属子公司提供担保。

  三新实业在2001年入主万家乐以后,在2003年也控制了顺特电器的两家上游企业。因此,顺特电器才会不断从这两家公司购买材料,还提供银行承兑汇票融资8亿元的“巨大优惠”。

  目前,万家乐依然身负巨额担保。据2006年半年报,公司担保总额包括对控股子公司的担保57960万元,占公司净资产的124.56%。

  股改迟迟不见进展

  万家乐希望借股改改善公司基本面。8月份,公司公告了以资产重组和10送1.2股为对价的股改方案。根据有关公告,万家乐的实际控制人三新实业与顺德区政府下属企业佛山市顺德区

房地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收购万家乐名下的七宗物业。

  其中,三新实业收购两宗物业,其收购款由三新实业承接万家乐对建行和工行合计9028万元的债务和利息,以及三新实业向万家乐转让广州番禺天顺电工器材有限公司100%股权的3922万应收款冲抵。另外,顺德物管收购的五宗物业,全部用现金1.24亿元支付,所得款项均用于偿还万家乐对银行的债务。

  公司采用资产重组为对价的股改方案,是希望抓住股改的机会,把基本变现无望的不良资产,转由大股东与政府部门消化。

  不过,该股从8月9日公布股改方案到现在差不多三个月了,至今没有停牌投票的迹象。

  如今,尽管公司通过变卖资产获得盈利,但公司的基本面没有改善之前,其发展前景很难被投资者看好。就中期利润构成看,长江

证券就认为该公司主营业务经营状况还没有摆脱困境。

  2006年上半年,万家乐转让广东万家乐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股权,产生投资收益3821.46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170.16%。记者还注意到该公司存货的急剧增加,到2006年9月底,该公司的存货由去年同期的43030.40万元增加到56991.06万元。

  不仅如此,公司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资金紧张的压力。2006年半年报就表示,资金问题是制约公司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公司的困难还在于:债务重组尚未彻底完成,大量资产急需变现,历史债务继续阻碍着公司的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