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鸣纸业逆势扩张洽购黑龙股份 资金困局待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6: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晨鸣纸业逆势扩张洽购黑龙股份资金困局待破

  本报记者 杨颢 上海报道

  近十年来,晨鸣纸业一直在并购之路上高歌猛进。然而,由于原材料始终受制于人,晨鸣纸业决意筹巨资开拓制浆项目。这使其资金面临巨大压力。此时,参与负债累累的S*ST黑龙重组,对其究竟是福是祸?

  在收购ST江纸(000718.SZ)资产一年之后,国内纸业巨头晨鸣扩张的步伐再度启动。

  近日,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晨鸣纸业(000488.SZ)正在洽购东北的纸业上市公司S*ST黑龙(600187.SH,以下简称黑龙股份)。

  10月27日,晨鸣纸业证券事务代表范英杰向记者证实了此事。据悉,包括晨鸣纸业董事长陈洪国在内的部分高层人士一周前已前往黑龙公司所在地齐齐哈尔,目前正与黑龙方面进行最后的谈判。

  范英杰表示,收购是否达成还要视谈判情况而定,“结果应该会在一周内出来”。

  黑龙出售一波三折

  曾是我国新闻纸重要生产企业之一的黑龙股份是由黑龙集团于1993年独家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黑龙集团此前曾持有黑龙股份22972.5万股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的70.2%。

  因历史负担过重及市场等多方面原因,近几年,黑龙股份经营每况愈下。从2004年初迄今已连续三年亏损,并于2006年5月18日被暂停上市。

  对于黑龙股份的情况,黑龙江省和齐齐哈尔市政府早在2004年10月就成立了专门推进组,以期引入战略投资者,恢复生产,并最终选择了中竹控股。

  2005年9月,黑龙股份将全部资产租赁给中竹控股在齐齐哈尔注册的齐齐哈尔中纸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今年5月,中竹控股又以2012万元的价格,一举拿下该公司14300万股国有法人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43.7%,成为第一大股东。

  一切似乎已尘埃落定,而晨鸣为何又在5个月之后杀入?

  变数出现在10月19日,黑龙股份公告称,鉴于客观因素的影响,公司重组方无法履行合作条款。经友好协商,公司与齐齐哈尔中纸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同意解除(终止)双方于2005年9月26日签订的《租赁合同》。

  该公告被看作中竹控股意欲退出的前兆。“中竹控股有可能要退出,我们正在和新的合作伙伴谈,应该很快会有结果。”10月26日,黑龙股份董秘石大勇告诉记者,不过对于具体对象是否是晨鸣他不置可否,因为“一切还没有最后敲定,不好说”。

  对于中竹控股退出的原因,石大勇表示“说不太清楚”。

  而据业内人士分析,黑龙庞大复杂的债务清理工作可能是有资金紧张之嫌的中竹控股“临阵退缩”的重要原因。

  逆势扩张是福是祸?

  事实上,晨鸣已是二度接洽黑龙了。

  早在2004年10月,晨鸣欲重组黑龙的消息就曾在业界流传。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除晨鸣外,国内另一家纸业巨头华泰股份(600308.SH)也曾参与竞争。但最后还是晨鸣赢得了当地政府的欢心。但在谈判最后关头,却因为价格原因一拍两散。

  对此,范英杰称,导致当时谈判破裂的原因很多,价格是其中之一。

  晨鸣方面称,再次介入黑龙重组主要是从地域布局和丰富产品种类两方面考虑。

  近十年来,晨鸣一直在并购之路上高歌猛进。从1996年租赁经营山东齐河板纸厂开始,1997年收购湖北汉阳造纸厂,组建武汉晨鸣,并控股盘活了襄攀晨鸣、赤壁晨鸣、乾能热电等多家企业;然后相继控股海拉尔造纸厂、上海晨鸣、江西晨鸣等。这一系列收购重组,使得晨鸣成为国内最大的造纸企业。

  而黑龙股份是我国新闻纸第四大生产企业,拥有25万吨新闻纸产能。新闻纸是纸类产品中毛利率较高的一种。目前国内这一领域的龙头为华泰股份,其已经达到120万吨新闻纸年生产能力,并正在广东建设120万吨新闻纸项目,建成后,将形成240万吨的生产规模。

  作为国内最大的造纸企业,新闻纸生产能力较弱是晨鸣纸业的一个软肋。在去年以7.4亿元收购新闻纸生产企业ST吉纸主业资产后,晨鸣新闻纸/轻涂纸产能合计达到90万吨,但仍低于华泰。而如若购入黑龙,晨鸣新闻纸生产能力将接近华泰。

  不过,对于晨鸣进入黑龙的前景,一位关注此事的专家表示,并不十分看好。

  上述专家认为,目前晨鸣在东北地区已经有了吉林晨鸣、延边晨鸣和海拉尔晨鸣。而东北实际是一个缺木浆的地方,新闻纸所需的木材、废纸等原料需要从沿海地区运入,成本比山东等地还高昂,因此在东北发展新闻纸并无优势可言。

  而且,目前新闻纸市场也不好,价格一直在跌,一些专业做新闻纸的企业都在亏损。据石岘纸业(600462.SH)2005年年报称,由于新闻纸供大于求,价格下跌等原因,主营业务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69.77%,今年上半年甚至出现亏损。

  “收购黑龙过来能不能正常运作也是个问题。”该专家称,如何消化黑龙股份高额债务将是晨鸣面临的一大障碍。

  针对目前黑龙股份债务缠身的情况,晨鸣参与重组,究竟是购买其上市公司股权还是像去年收购吉纸一样仅收购资产,范英杰称还没有具体计划。但她表示,由于晨鸣也是上市公司,“壳”对他们没有意义。

  资金困局如何破解

  “对于目前的晨鸣来说,收购越多,规模越大,也许会越危险。”一位资深纸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目前国内大多数造纸企业,造纸所需的大部分原料依赖进口,近几年国际上木浆等原材料价格一直上涨,直接影响了造纸企业的盈利能力。如果不发展上游原料市场,而只限于收购制造企业,会对企业未来发展造成危险。”上述分析师说。

  据晨鸣纸业今年第三季度季报显示,从今年年初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3.36%,但累计实现的净利润同比则下降了5.51%。

  因此,掌控林木资源,加大自制木浆生产线建设,将是晨鸣保持优势地位的关键所在,而发展林纸一体化则是达成这一目标的唯一途径。

  事实上,晨鸣在这方面已迈开步伐。2005年,晨鸣中标广东湛江70万吨木浆项目,这是国内造纸业上市公司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造林、制浆项目,总投资将达到94.32亿元。

  然而,仅凭晨鸣纸业现有的财力根本无法完成湛江项目的建设。“目前晨鸣纸业的资金压力非常大。”一位证券分析人士介绍,2005年,晨鸣纸业的流动负债增加了近14亿元,远远高于流动资产4.49亿元的增加额。其中,短期借款猛增至11.64亿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去年晨鸣就有赴香港上市融资的计划,但最终不了了之。今年5月,晨鸣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向亚太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VC)定向增发募集50亿元用于湛江木浆项目及原料林基地的建设。但由于公司控制权等原因,增发在三个月后流产。

  之后,晨鸣纸业转而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60亿元的长期项目贷款。但这一贷款项目并不让业内人士看好:“60亿元贷款利息支出非常庞大,而且能不能贷下来也是问题。”

  “湛江项目肯定要做,当然资金确实是目前很大的问题。”晨鸣董秘办人士坦言,未来将就此继续再融资或引进战略投资者。

  但此时如果选择再出资金收购一个负债累累的黑龙,晨鸣资金压力是否将再度增大?“真要收购,所需资金不会太多。”范英杰仅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