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业绩+清欠+股改 ST公司需过三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09:5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即将披露完毕。三季报显示,大部分ST公司在披露业绩的同时,对大股东占款、清欠及股改情况进行了说明。业内人士认为,ST公司今年年关可能比较难过,因为在经营业绩之外,今年还要再加清欠和股改两道坎儿。

  业绩:生死关键

  三季报显示,部分ST公司实现盈利,保牌战初获成功;部分ST公司继续亏损,距退市风险又近了一步。

  一方面,部分ST公司前三季净利润为正。比如,ST上风三季度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了佛山市威奇电工75%的股权,公司的业务及利润构成大大改变,前三季实现每股盈利0.04元。ST华陶也因完成重大资产置换,从而改善了经营业绩。

  另一方面,部分ST公司仍然是“财政赤字”。如SST美雅每股亏损0.26元;SST丹江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降低36.6%,每股亏损0.317元。

  清欠:事关存续发展

  大股东偿还占款主要有三种方式。

  一是现金清偿。SST雄震表示,截至2006年9月底,深圳市缘诺实业公司欠款1199万元,今年年底之前以现金方式全部还清。SST磁卡的大股东及关联方占资余额为7.54亿元,计划分阶段以现金清偿。

  二是以资抵债。SST派神二股东三毛集团及其所属企业占资余额为4886万元,三毛集团承诺以其拥有的土地和房产等资产抵偿。湖北天发集团2006年6月签订协议,代SST天发承担4000万元债务,而截止9月底天发集团及其关联方占款余额为1.81亿元,天发集团拟用一宗土地抵偿欠款。

  三是以股抵债。SST派神大股东开开实业占款7495万元,开开实业承诺拟以其持有的上市公司28%股权采取以股抵债方式清偿。

  股改:必须完成的任务

  ST公司是目前未股改公司的主力,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大股东清欠问题未及时解决。SST新太表示,大股东3.7亿占款尚未清偿,大股东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也被质押且被司法冻结达8次。SST磁卡也存在此类情况。

  二是重大资产重组尚未完成。SST长控的资产重组、国家股股权转让等事项尚待

证监会审批。

  三是历史遗留问题影响。典型案例是SST科龙和SST亚星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