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航第三季度净利达33亿元 受益于多重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08: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国航第三季度净利达33亿元受益于多重因素

  占前季度净利润总和的99%,主要受益于油价回落、燃油附加费上调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霞

  本报讯 近日,中国国际(601111)公布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该公司今年1-9月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8.06亿元,主营业务利润54亿元,净利润33.45亿元,每股收益及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0.27元和10.6%,继续在国内航空公司中保持领先地位。中国国际业绩稳步增长主要得益于民航业整体回暖、国际油价回落、燃油附加费上调和人民币升值加速等因素。

  由于航空业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该公司在三季度的传统旺季,取得了较高的收入增长,2006年7-9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及净利润分别为139.40亿元、27.14亿元和33亿元,继续保持着良好的盈利水平。在市场需求强劲增长的支持下,该公司三季度运营数据再创新高,客运和货运指标均取得良好的成绩。在运力投放相对稳健的情况下,三季度完成旅客运输量达904.5万人次,同比增长13.9%;平均客座率水平达到创记录的80.6%,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货邮运输量22.5万吨,同比增长16.4 %;载运率达到51.4%,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

  客运方面,该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旅客周转量173.57亿收入客公里,较2005年三季度同比增长16.4%。其中,国际航线为74.32亿收入客公里,同比增长18.0%;国内航线为93.57亿收入客公里,同比增长15.1%;香港及澳门航线为5.68亿收入客公里,同比增长16.9%。报告期内,国际航线增幅最大,反映出国际市场增长潜力良好。三季度,公司客运力达到215.31亿可用座公里,较上年同比增长13.2%;平均客座率为80.6%,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客公里收益为0.68元。

  货运方面,该公司实现货邮周转量8.73亿收入货运吨公里,较2005年三季度同比增长21.0%;货运力达到16.99亿可用货邮吨公里,同比增长25.6%;货运运载率为51.4%,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货运吨公里收益为2.19元。

  报告期内,由于民航总局再次上调国内的燃油附加费,调整的平均幅度近80%,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中国国航抵御来自于航油成本的压力和提升盈利水平。

国际油价自9月开始回落,则进一步缓解了公司面临的燃油成本压力。

  在整个民航业好转的势头下,国内航空市场快速增长,该公司在运力投入、航线网络、市场开拓方面不懈努力,并与国泰航空在战略合作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据悉,该公司与国泰航空、中航兴业、中信泰富及太古的股权重组交易已于2006年9月28日完成。

  中国国航前一交易日收盘价3.78元,跌2.5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