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002069)首次股东大会开出新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08: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獐子岛(002069)首次股东大会开出新意

  董事长、独董、高管、大小股东一起互动獐子岛首次股东大会开出新意

  证券时报记者  柴 海

  10月27日,獐子岛(002069)召开了公司上市以来第一次股东大会。原定议题只是修改公司章程和变更监事的简单会议却成了独立董事、高管、董事长和大小股东共议公司发展经营的互动会,新公司股东大会开出了新意境。

  獐子岛此次股东大会的主要议题本是因公司上市而变更注册资本和修改公司章程及两名职工监事变更。而在獐子岛的此次股东会上,随着股东提问的开始,吴厚刚董事长却掀起了独立董事、公司高管、大小股东的互动高潮,会议持续了3个多小时。

  由于獐子岛IPO募集了7亿元的资金,上市后一段时间稳居两市第一高价股的位置,因此投资者对该公司能否管理好如此大量的资金、该公司第一大股东獐子岛镇政府如何平衡岛民的利益和獐子岛公司的发展,以及董事长吴厚刚身负5亿元的个人财富如何调动管理团队和公司员工的积极性等问题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面对如此坦荡而又尖锐的问题,身为投资者代表的公司独立董事们首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独立董事丛锦秀认为,董事长个人拥有的5亿元市值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多数公司的董事长是无法随意减持其股份的,如果公司经营不善,业绩下降,股价下跌,董事长的财富也只能是纸面富贵。

  做为分管董事会薪酬委员会的丛锦秀还表示,目前更具实际意义的是公司高管的激励问题,獐子岛正在蕴酿高管期权激励计划,希望未来的激励计划能更科学的反映高管的职责,责权利分明,绩效挂钩合理。

  独立董事李怀斌和陈本洲希望公司能够建立一个独董与投资者沟通的平台,充分发挥投资者的

维权与参与意识,这对于獐子岛品牌开发全国市场具有极其积极的意义。

  面对投资者对自己的发问,与普通股东一起坐在台下的大股东代表———獐子岛镇镇长石敬信表示,獐子岛镇5000户家庭、15000名岛民对獐子岛公司的发展甚至比普通投资者更关注,因为它关系到全岛人民的生存问题。只有獐子岛公司取得良好的发展,代表岛民持股的大股东才能分得红利。岛民们只有亲身感受到公司发展给自己带来的利益,才能真心关心公司,爱护公司的财产,才能像爱护自家财务一样自觉防范偷窃公司海洋产品的事件发生,这样公司就可以节省大笔的看海、护海成本。海岛人民希望獐子岛公司越做越大,当地政府在海域使用问题上会全力支持獐子岛公司的发展。

  公司营销总监王爱武在与投资者的交流中介绍了公司的销售店网的推广计划,他希望投资者能够利用自己既是投资者又是消费者、并且分布全国各地的优势为公司在全国市场推广营销多提意见,以利于公司及时了解情况,更好地推广獐子岛品牌。

  吴厚刚董事长感言,公司上市前后感受到的变化确实巨大。此次股东大会是公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股东大会,会上提出的问题也是历次股东会上最直接、最深刻和质量最高的。他说,当上市的钟声敲响的一刻,面对公司和个人财富的巨大变化,他首先感到的是肩上的压力,他知道,从那一刻起,来自全国各地的无数人的目光都在看着他。但继而他又感到了一种信心,因为那么多由精英掌控的基金看好公司,这说明了一种信任。他认为,对于并不缺乏资金的獐子岛来说,上市带来的是新的平台、新的机制和新的保障,它为獐子岛带来的是更大的发展机会、更大的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

  吴厚刚还表示,请投资者放心,在公司规划发展的未来五年中,离开主业的项目将一分钱不投。公司要做的是将育苗产业做强,这是公司发展的基础,要通过自育、合作、外购的方式培育质地优良、成活率高、健康的苗种;要将养殖业做精,这其中的关键不是养殖面积的多少,而是效率的提高,通过生态容量和养殖容量的有效结合,提高海域的利用效率;要将水产品加工业做优,使有限的水产品原料实现更大的效益;要将水产品贸易做大,通过整合与合作,开发出除自家产品以外的更多的产品。

  在与投资者的交流互动中,吴厚刚笑谈到,獐子岛的产品好吃,我们要做的是让大家知道在哪儿能买到,我们能及时送到,价格能让人接受。他希望在海岛气候允许的情况下大家都能到岛上参观,如果公司的股东们都能吃上獐子岛的海参、鲍鱼,那将为公司带来更大的利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