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广厦全额计提对通和投资的1.5亿元减值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08:0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浙江广厦全额计提对通和投资的1.5亿元减值准备

  前三季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83.25%,并预计2006年度将继续亏损

  证券时报记者 钟彩

  已是弱不禁风,怎可再经历风雨?1.51亿元计提,成为S浙广厦(600052)不可回避的痛。

  “应承担待处理财产损失10.31亿,扣除待处理财产损失后净资产-4529.04万,对外担保金额19.38亿。”这一连串触目惊心的数字,来自于S浙广厦持股18.38%的通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专项审计报告,S浙广厦为此付出的代价是提取全额减值准备1.51亿。

  9月20日,S浙广厦根据姗姗来迟的

审计报告,表示拟对通和投资的投资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并于10月19日获得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截至2006年6月30日,公司对通和投资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为1.51亿元。而在此之前公布的2005年年报中,公司已对通和投资计提了5769.39万元。至此,S浙广厦对通和投资已全部计提减值准备,天健会计事务所一位姓周的会计师表示,这意味着公司对收回该笔投资不做打算,2.09亿有去无回。

  与通和投资的深厚渊源

  S浙广厦和通和投资的渊源要从通和投资成立之初开始追溯。通和投资原名金华金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金信投资”),成立于1999年,主要经营金融业、高新技术及房地产业的投资,成立时注册资本仅6000万元,其中S浙广厦投资600万元占10%股份。对于金信投资,市场并不陌生,该公司是金信信托的大股东,也是泰恒投资的控制方,占有泰恒投资90%的股份。而泰恒投资目前持有S浙广厦3260万股,占S浙广厦6.74%的股份,是其第二大股东。

  在2000年12月,S浙广厦追加1560万元参与了通和投资的增资扩股,不过持股比例降为9.38%,通和投资的总股本增加为3.2亿元。2002年底,S浙广厦按每股2.03元的价格受让金华市金威产权管理服务公司持有的通和投资8000万股的股份,增持至18.38%。

  S浙广厦也曾经从通和投资身上获利颇丰。S浙广厦2001年报显示,通和投资在2001年实施2000年利润分配,给S浙广厦带来1500万元的投资收益。2003年年报显示,通和投资在2003年实施2002年利润分配,给S浙广厦带来750万元的投资收益。

  然而,2005年S浙广厦第一次曝出亏损,与通和投资却脱不了干系。由于公司对通和投资和金信信托的计提减值准备1.58亿元(其中金信信托计提1亿,通和投资计提5769.39万元)以及文化旅游公司计提减值准备2835万元,两项减值准备共计1.86亿元,导致公司当年实现净利润-1.84亿元。

  “这真是成也金信,败也金信。”某业内人士回顾当年的情况不禁慨叹道。原来,自2005年12月30日,金信信托被停业整顿,截至2005年12月31公司对通和投资的长期股权账面余额2.09亿元,而通和投资对金信信托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1.61亿元。通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和金华市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同为葛政。正是这种关联关系,使S浙广厦对通和投资不得不做出第一次计提,更为其下一步高达1.51亿的大幅度计提做了铺垫。

  资产迷雾

  无论如何,S浙广厦对通和投资的股权投资伴随着金信系的土崩瓦解而逝去了。如今的问题是,这份报告所描述的通和投资的资产状况究竟如何,令S浙广厦决定计提全额减值准备呢?

  S浙广厦董秘张霞对此的反应是:“请查阅我们关于通和计提减值准备的公告,相关信息都在里面。”然而,从公司发布的简单公告中,

证券时报记者难以窥得其中的奥妙。记者辗转从一位对S浙广厦保持关注的当地人士口中得知:“其实通和控股关联企业还是不少,挂上‘通和’的就包括通和置业、通和实业等等。”

  据该人士提供的部分资料显示,通和控股实际控制的金信电力开发有限公司,目前控股三个水电站,总装机9090千瓦,每年均有稳定的售电收入。截至2002年12月31日,金信电力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20169万元,净资产11195万元。

  通和实业成立于1995年7月,注册资本8000万元,其中通和控股出资7200万元; 金威产权出资800万元。截至2002年12月31日,通和实业(未经审计)总资产112251万元,净资产14603万元,2002年实现税后利润2741万元。

  而通和置业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1亿元,通和控股作为两个原始股东之一,出资6000万元。通和置业先后获得了北景园芳洲苑、通和·都市枫林、通和·南岸花城、通和·戈雅公寓、通和·南塘琴园等项目的开发权,总开发规模在150万平方米以上,并于2006年进入销售期。通和置业目前的财务状况,无法获悉。但截至2004年年末,通和置业资产总额7.55亿元,负债总额4.58亿元,净资产近3亿元。本报记者尝试向通和投资获取最新的一手资料。但是,该公司办公室接待人员表示对上述公司不清楚。

  通和投资的资产近况使人感觉如堕迷雾,一切谜底,还有待于揭开。

  风雨飘摇看广厦

  1.51亿,甚至2.09亿,对于被誉为“浙江第一民企”的广厦来说,或许仅仅是九牛一毛,其最大的表现也可能仅在于让S浙广厦2006年报表的利润表上因此出现负值。然而,撇开其败走金融业,S浙广厦的困境,或许更多地来自于其主导产业———房地产业。

  根据S浙广厦不久前发布的三季度报告,由于能达到收入结转的楼盘较少,公司在报告期内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33.97万元,同比下降83.25%。而据公司的预测,这种情况可能将延续至今年年底,公司预计2006年度将续亏。

  S浙广厦在2001年进行了资产重组,从建筑业转换到房地产行业,而且热衷于“造城”运动,所开发的楼盘面积均较大。这就包括当初被认为是“惊世之作”,而今日成为S浙广厦之累的天都城项目。

  2000年开工的天都城项目号称“中国第一卫星城”,规划占地面积6579亩,预计投资80亿元。天都城项目计划是按照“企业经营城市”模式兴建一个集房地产、新兴产业培育与卫星城建设、旅游休闲等概念为一体的综合性卫星城。项目启动之初,预计杭州新开的地铁将直接连通该项目和杭州市区,但计划总是没有变化快。2002年以来,先后出现该项目资金被套走、后续用地难以申请、杭州地铁项目冻结导致其交通不便等传言,使这座超级大盘成了烫手的山芋。

  市场人士表示,天都城项目连续4年实际上都没有利润,从S浙广厦2004年的年报来看,至2004年12月31日,天都城仅香榭花园产生收益约2205万元。香榭花园包括天湖苑、天河苑、天风苑、天水苑、天月苑、天泉苑和天星苑共7个苑。截至2005年12月31日,其中天湖苑、天风苑已全部完工,天河苑B区、C区已完工,天河苑A区仍在施工之中;天水苑、天月苑、天泉苑和天星苑仍在施工之中。

  而在这旷日持久的建设中,市场纷纷传言,S浙广厦在“天都城”项目中,资金链已是极度紧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