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证券:蓝星并购罗地亚是星新材料一大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长江证券:蓝星并购罗地亚是星新材料一大利好

  

    □本报记者 陈钢

  10月26日,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100%收购法国罗地亚公司有机硅及硫化物业务项目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此次收购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大力支持。这是蓝星继收购世界第二大蛋氨酸企业———法国安迪苏集团之后的又一次跨国并购,本次并购之后,蓝星将成为中国企业在欧洲最大的境外投资企业。至此,蓝星有机硅单体生产能力将达到42万吨,从世界第六跻身为世界第三。

  蓝星的这项收购包括罗地亚公司有机硅业务的专利技术、生产装置、销售渠道等,从而使蓝星从国内有机硅行业的龙头企业跃升为国际有机硅巨擘。同时,由于罗地亚有机硅及硫化物业务和安迪苏公司的蛋氨酸业务,同属一个工业园区,解决了安迪苏生产的上下游配套问题。据悉,蓝星公司在完成本次并购后,计划在适当的时机以适当的方式将有机硅业务整合进入其控股的星新材料上市公司。

  蓝星并购罗地亚的有机硅业务后,将在保持现有业务稳定高效运行的基础上,实施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的40万吨/年有机硅项目建设计划等,进一步壮大蓝星在国内有机硅生产规模,完善产业布局,同时罗地亚的有机硅深加工技术、全球营销网络、强大的研发能力,和优秀的管理团队将使蓝星保持在全球范围内的技术领先和竞争优势。据悉,2年内蓝星有机硅上下游总体生产规模由合并后的全球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

  罗地亚(Rhodia)集团是著名的全球性特殊化学品公司,分别在巴黎和纽约股票交易市场上市,2005年销售收入为50亿欧元。有机硅业务是罗地亚集团重要业务之一,经过50多年的不断开发提高,形成了在国际上领先的上下游一体化技术,具有非常强的市场竞争力。罗地亚公司看重亚太地区的强劲市场增长,已在中国上海建立了自己的有机硅下游工厂。硫化物业务是与安迪苏公司蛋氨酸及罗地亚有机硅生产装置紧密配套的业务。至2005年,罗地亚公司有机硅单体年生产能力22万吨,规模在全球有机硅市场名列第五,拥有6%的全球有机硅产品市场份额,其生产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拥有3000多个产品、500项专利。

  长江证券首席研究员付云峰表示,此次收购可以使蓝星获得罗地亚公司的下游技术,大大提高国内其他厂商进入有机硅的门槛。预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蓝星都将可以因生产下游产品而获得较高的毛利率。付云峰同时预计,蓝星未来可能将罗地亚有机硅及硫化物业务和法国安迪苏两块资产注入星新材料后实现整体上市,此次收购对于星新材料来说将是一大利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