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遭遇抛售 机构酝酿暗算股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 11:31 经济观察报

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遭遇抛售机构酝酿暗算股改

  本报记者 张勇 上海报道

  中国石化(600028.SH)旗下正在股改的上市公司的工作进展可能不会如想像中顺利。

  上周,知情人士称,一些机构正盯着中国石化旗下两家子公司——S上石化(600688.SH)和S仪化(600871.SH),这两家曾被市场风传将实施私有化的上市公司于10月9日正式启动股改程序,但复牌后却遭到了流通股股东的大肆抛售,并在连续大幅下挫的过程中出现巨量换手。知情人士透露,这背后可能酝酿着一场“暗算”。

  机构做空

  由于同属中国石化名下,10月16日,S上石化和S仪化公布了两份几乎相同的股改方案,都计划向流通股股东10送3.2股。

  之后,两家公司的高管和大股东中国石化开始拜访各地的流通股股东,10月24日,S上石化和S仪化公布股改沟通结果的公告:股改方案将维持不变。

  然而,两公司的股价随着沟通结果的公布应声下跌,24日,S上石化跌停,而S仪化则下跌8.42%,“显然,不愿意进行修改的股改方案让一些股东选择了用脚投票。”国盛

证券研究所总经理滕军表示。

  S上石化一家流通股股东告诉本报:“在此次与中国石化的沟通中,我们没能够听到任何与私有化有关的说法或者承诺,这让很多冲着私有化而来的流通股股东尤其是一些机构倍感失望,于是复牌后出现报复性的大幅下跌。”

  该人士也指出,S上石化和S仪化的对价比例并不算低,如果单就股改来说,两公司股价本不应该出现这样大幅的下跌。但很多流通股股东在最近的半年多时间里,对这两家公司的预期是私有化而不是股改。

  “对价最终还是要除权的,如果不填权,等于没有对价,而私有化的利益是十分直接的,收益至少在10%以上。”在滕军看来,私有化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显然还是要超过股改对价。

  根据知情人士的介绍,一些机构是在国庆节前买入S上石化和S仪化的,这从当时的成交能看出一些端倪。而他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想看看股改沟通过程中,公司高层能否给予私有化的承诺。

  因此,机构情绪化的交易行为导致24日的大幅下跌,不过相关人士也指出,不排除有机构刻意砸盘,给公司大股东一定的压力。

  公开资料也能说明机构主导了24日的下跌。

  从当天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的S上石化和S仪化的交易信息来看,卖出量排名前五名的席位中,有不少是历来机构云集的营业部,尤其是中金公司的上海陆家嘴营业部。

  上海一家券商资产管理部的人士认为,“中金的营业部很少,但这些营业部里都有不少资金雄厚的大机构,而其中尤以陆家嘴营业部最多,甚至一些有神秘背景的机构也在其中。”

  “暗算”

  这两家上市公司更引人关注的情景发生在10月25日。

  经过一天的大幅下跌后,S上石化和S仪化在25日继续大幅低开,不同的是,这一天的成交却明显放大,其中S上石化的换手率高达11.20%,这意味着有超过十分之一的S上石化的流通股股份当天变换了主人。

  武汉新兰德的证券分析师余凯认为,当天的盘面交易情况表明,有资金趁着低价大量吸纳S上石化,这至少透露出了一个信号,那就是日后的股改方案投票将会受此时进场的资金的影响。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在S上石化的流通股股东中,有一家机构虽然名字没有出现在前十位中,但它通过众多关联账户共同控制的筹码很可能是A股流通股股东中规模最大的一家。

  资料显示,S上石化的流通股规模是7.2亿股,而上述机构的持股量已经远远超过公司中报披露的股东中华泰证券的1219万股,也就是说,这家机构的持股比例已远超过1.69%,而且,“他们一直在买,25日的交易中,这家机构的成交量也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

  事实上,这家机构不断增仓的行动背后酝酿着更加深层的意图。

  “有人冲着私有化来,有人冲着股改来,有人为帮助大股东股改通过而来,也有人为要挟大股东而来,不管怎么来,都是为了利益。”上述券商资产管理部的人士表示。

  知情人士称,这家机构在改沟通过程中仅仅以小股东的名义向S上石化及中国石化明确表态,希望得到有关公司未来重组方案的承诺,而没有让对方掌握他们的全部持仓比例。

  “更多的账户没有在投票前表态,甚至透露出可能会赞成股改方案,而在投票时则会显示出自己的真实意图,以持仓比例来要求S上石化给予更多的利益。”上述人士表示,“这家机构目前仍然在收集筹码,这将给S上石化带来很大的被动。”

  如果股改投票通不过,S上石化将面临十分严峻的考验,因为股改方案只有一次修改的机会。

  目前S上石化方面也很难预计股改投票能否通过,公司董秘张经明表示:“结果只有投票那天才知道。”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