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成功沪港同步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4:14 新京报

  A股以3.4元开盘后,全日高开低走,为后市留下上涨伏笔;H股开盘价3.6港元,较发行价上涨17.26%

  本报讯 (记者 张慧 刘宝强) 昨日上午9时25分,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内,随着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敲响开市锣,大屏幕上出现了工行开盘价:3.40元。半小时后,工行H股在香港联交所以3.6港元开盘。工行此次在全球共募集资金约191亿美元,是全球历来首次公开招股集资规模最大的一次IPO.

  A股、H股首日溢价幅度合理

  工行A股开盘报3.4元,高于发行价近9%,但在开盘半小时后大幅跳水,最终收于3.28元,涨幅仅5.13%.而此前

证券界人士大多预计其开盘价会高于发行价10%.与此同时,工行H股(1398)走势坚挺,开盘3.6港元,较发行价上涨17.26%,收盘报3.52港元,与A股相比溢价7.32%.有知情人士表示,美林在工行开盘后不久,曾有4.6亿股买单。在工行上市的良好气氛带动下,香港恒生指数一度创下18465的历史新高。

  中国科技证券分析师李世彤认为,一方面由于港交所破例批准工行H股上市首日可推出相关衍生权证,发行商一般需要购入正股进行对冲,大大刺激了工行H股上市首日的表现。

  据悉,昨日已有30只左右的工行权证随H股同步上市。另一方面,工行中签率高于中行,这也降低了资金收益预期,从而使工行A股首日涨幅预期也大大降低。

  资料显示,实行回拨机制前,国内A股网上发行中签率约为2.03%,吸引资金规模高达6503亿元人民币,为A股历史上资金申购项目中冻结资金最高的项目。回拨机制实施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3.277329%,较实行回拨前中签率提高1.24%.“从与A股的比价角度来看,工行H股溢价幅度在5%左右仍属合理。”李世彤表示。

  大盘不涨反跌后市埋伏笔

  在工行上市影响下,昨日两市股指双双高开低走。沪指早盘开于1836.214点,盘中最高至1842.730点,报收于1807.175点,下跌3.471点,跌幅0.19%.抛开工行涨5.13%对于指数的带动作用,沪市的实际下跌幅度可能在30点以上。截至收盘,沪深股市成交量比上一交易日大幅增长,主板共成交488.9亿元,其中工行成交金额达到87.25亿元。

  沪指开盘就带来超过25点的涨幅,再创近期新高,但随后工行和股指都逐渐走低。

  午后,宝钢等权重股大幅拉升,沪指仍未能收阳。

  “通过与中行,建行的对比,工行合理估值区间应在3.4-3.53元,预示着后市将有10%-15%的上涨空间。”李世彤认为,作为A股市场第一大权重股,工行上市后的首日表现,对正处于震荡期的A股市场具有重大意义。昨日工行上市股价高开低走,反而有利于市场走出盘局,重拾升势。

  统计显示,工行A股上市后计入上证指数的股本数为2505.76亿股,是目前中行的1.41倍、中国石化的3.586倍。

  如果工行上涨15%左右,则该股计入上证指数的总市值将达8995.68亿元,由此可见其对大盘的推动作用很大。

  李世彤表示,第一大权重股的稳健表现将带动其他金融股以及大盘蓝筹股继续走强,从而带动大盘向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