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平稳登陆A股市场 对大盘影响力充分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2:53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0月27日电(记者潘清 江国成)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IPO(首次公开募股)项目,中国工商银行27日在内地和香港股市同时登陆。首个交易日工行在A股市场表现一般,但其对大盘的影响作用已充分显现。

  当日上午9时25分,随着工行行长杨凯生敲响开市铜锣,工行以3.40元的开盘价及较发行价近9%的涨幅亮相A股市场。

  上市首日,工行基本走出高开低走的行情,早盘在一度摸高3.44元后,受抛盘打压及买盘不活跃等因素影响逐步回落,接近收盘时一度下探3.26元的全天最低价位,并最终报收于3.28元,较3.12元的发行价仅上涨了5.13%。首日上市的68.3亿股A股中,成交了25.82亿股。

  作为A股市场第一权重股,工行开盘拉动上证指数虚高,其随后走低的态势也对市场形成压力,充分显现出对大盘的影响力。当日上证指数以1836.21点开盘,摸高1842.73点,探低1803.21点,报收于1807.18点,较前一交易日下挫0.19%。

  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资深策略分析师仇彦英以“一般”来评价工行上市首日的表现。他认为,由于市场当前处于高位,市场存在分歧,其他个股的走弱也拉动了股指的走低。考虑到工行的影响,上证指数当天实际下跌在20点左右。

  不过,尽管工行上市首日未能摆脱高开低走的命运,市场人士和机构投资者对其未来走势却仍显得比较乐观。甚至有机构表示,后期工行将成为“多头的旗帜”。

  “从后市看,工行的价格处于合理且偏低的水平,这对上证指数未来的走势是有利的,”仇彦英说,在其他个股处于调整的状态下,工行的企稳甚至逐步走强,将起到稳定大盘的作用,并逐步担当起大盘“稳定器”的角色。

  申银万国的观点则认为,工行上市对大盘的冲击不大,股指强势的格局也不会因此而改变,假以时日市场消化了工行的压力,大盘仍会延续上行的趋势。

  在财经观察家侯宁看来,工行上市让中国股市结构发生了“彻底的变化”,令股市更能凸现中国宏观经济的真实分量。“而在股指期货推出在即的背景下,像工行这样能左右

大盘走势
股票
,必将引发超级机构们更加激烈的争夺,股市游戏规则也将随之改变。”侯宁说。

  银河

证券研究中心的陈曦表示,对于中国股市而言,工行的上市增加了价值型股票的供应量,增强了上市公司的行业代表性,提供了行业投资的估值基础,强化了市场价值型投资的理念。“这类股票供应量的增加,将有利于市场‘良币驱逐劣币’,从而引导市场由价格投机型向价值投资型的转化。”陈曦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