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话别阴霾 新疆重开IPO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09:26 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4日电 23日13时,等候在中国证监会的中泰化学董事长王洪欣,终于给乌鲁木齐另一些等候的人们传来信息:(首发)审核获发审委通过。

  王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把事情做好就行。我们想低调些,能不能不报道?”回答说:不能。

  且不说中泰化学(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此举拔得了西北五省(区)重开IPO的头筹,对新疆而言,经历过啤酒花事件、德隆危机之后,中泰化学过会,其含义远远超过一个公司的首发上市。毕竟,曾经处于风口浪尖的新疆资本市场,太需要一个标志来话别阴霾了。

  新的起点

  

话别阴霾新疆重开IPO

  经济参考报资料图片 “啤酒花事件”“德隆危机”所曝出的上市公司连环担保、操纵股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违法违规行为,使得新疆公司在商业银行中的信用等级大大降低。一名自治区高级官员曾激愤地说:(企业贷款)比登天还难。此前新疆板块上市公司所创造的“新疆神话”,也被看作一场笑谈。

  正因如此,在2005年11月举行的新疆企业家管理论坛年会上,“融资难”被评为当年“新疆企业管理十大事件”:“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以及啤酒花、德隆事件影响,新疆企业融资成为大难题。……企业融资和流动资金景气指数一直未摆脱不景气局面。”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泰化学通过发审委审核等待首发上市,注定是一件标志性的事件。

  几乎与此同步,此前的10月19日,新中基公布发行结果公告,成功定向增发股份5450万股,募集资金净额38694.82万元。随后,将还有新疆天康畜牧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天康生物)、新疆准东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准东石油)两个公司,年内可望提交证监会发审委审核。

  中国证监会新疆监管局局长侯丽春说,中国证监会将新疆的再融资和IPO排在前面,是基于新疆上市公司股改进程较快,也是对新疆上市公司的一种肯定。

  但市场仍存疑问:对此前上市公司(当然不仅仅新疆独有)存在的种种问题,新疆都做了什么样的清算呢?

  清算“草莽”

  有人说,“啤酒花事件”和“德隆危机”像一面打碎的镜子,映射出中国资本市场的种种问题。与此后中国证券市场的系列整肃行动同时,有关部门对新疆两大事件遗留问题的善后和清算,从未停止。

  4月29日,“德隆主案”在武汉宣判,唐万新因操纵证券交易价格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获刑8年。而德隆留在新疆尚未重组的遗产,也已在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走完程序,等待最后的清算。业内普遍认为,德隆和唐万新的谢幕,是其无视规则、迅猛做大的“草莽”风格的必然结局。

  不仅如此,在新疆上市公司高管中,流传着这样一个监管人员与公司高管的辩论命题:“在发展中规范”与“在规范中发展”。但管理层对此显然早有定论:证券市场、上市公司已经发展这么多年,还要在发展中再行规范吗?市场也绝对不会答应。

  侯丽春说,当前,啤酒花事件曝出的新疆上市公司互保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而此前受到德隆危机影响的一些上市公司,在发展战略、经营思路乃至公司经营班子,都有重大调整。

  清算之后是“轻松”。在中粮集团入主屯河、蓝剑嘉酿投资公司重组啤酒花之后,广受瞩目的S*ST屯河ST啤酒花新象纷呈。ST啤酒花10月24日公告称,预计06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

  IPO前路

  种种迹象表明,“啤酒花事件”和“德隆危机”之后,依托优势资源、稳健发展的理念,正在成为新疆上市公司的主流观点。此次IPO新贵中泰化学,其确立盐-煤-电-化工一体化发展战略,包括拟上市公司天康生物和准东石油的发展战略,均与自治区的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相呼应。

  在市场看来,IPO新公司的前景自然有待事实印证,而老牌上市公司所所作出的努力已切实可见。重组之后的啤酒花,业绩证明了此前总经理周英剑的履新诺言:为全体股东追求稳定、合理的回报;而新天国际针对业内对其“摊子过大、多元化经营”的质疑,已悄然实行“瘦身”战略:变现房地产项目以回笼资金,调整贸易业务扩大公司现金流量。同时,依托15万亩亚洲最大的葡萄酒原料基地,将葡萄酒业发展成公司主业。

  前事可鉴。“德隆刑事第一案”德恒证券案的辩护律师陈敢说,“啤酒花事件”“德隆危机”暴露出的上市公司严重违法行为,曾引起资本市场极大不安。对全国的新老公司而言,从中应该汲取的教训是:诚信、规范和透明运作;切实做好实业、稳扎稳打,而不是靠一时投机获利,那只能造成业绩暴起暴落。

  “从德隆的教训来看,一方面,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圈钱’行为要时刻警惕。另一方面,现在正值牛市,上市公司此时最易产生投机心理,监管部门应严密注视,防止其坐庄炒股”,陈敢提醒说。


 记者:刘宏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