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严晓群奋力最后一博 斯威特采取以矿抵债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0:4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瑞法

  债务和诉讼缠身,资金链几近断裂,在失去中纺机(600610.SH)和小天鹅(资讯 行情 论坛)(000418.SZ)两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之后,“斯威特系”再次奋力一博。

  10月20日,本报记者获悉,为解决关联方占用上海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608.SH)6亿多元资金,以及股权分置改革等问题,南京斯威特集团已向中国证监会上报方案:上海科技控股股东西安通邮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西安通邮,实际控制人严晓群)打算用非现金资产——杨庄铁矿和银洞山铁矿的探矿权,代斯威特所控制的关联企业向上海科技偿还全部债务,并会同上海科技董事会立即开展股权分置改革工作。

  10月23日,久未在媒体露面的斯威特集团掌门人严晓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在电话中,严语调沉重:“我们已深刻认识到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的严重性,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或其它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如果这个方案能够实施,将从根本上消除斯威特及其关联方占用资金给上海科技带来的不利影响。”

  上海科技变身

  也许,这已是严晓群手里剩下的最后一张牌。

  种种迹象表明,这也是他近3个月来在北京和南京之间来回奔波所取得的一个重要成果。因为在斯威特以往发布的公开资料中,人们从未见到过其铁矿的影子。还有另一个解释:因为上海科技的前身是异型钢管厂,或许西安通邮曾经在铁矿方面有过投资,但从未显山露水。

  事实上,西安通邮目前所拥有的只是杨庄铁矿和银洞山铁矿的探矿权。杨庄铁矿位于安徽马鞍山市当涂县,矿区面积11.14平方公里,根据北京恩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出具的地质报告,杨庄铁矿的资源储量总计达199225899吨,其中有1000余万吨的矿石品位超过50%。“该富矿资源量在国内罕见,参与杨庄铁矿资源评审的专家认为,30年内,华东地区不可能再发现可以与杨庄铁矿相比的其它铁矿。”斯威特在给有关部门的报告中如是说。

  银洞山铁矿位于湖北省丹江口市与襄樊市谷城县交界处,面积约3.26平方公里。根据湖北省鄂西北地质矿产调查所2005年11月出具的《湖北省丹江口市银洞山矿段钛磁铁矿地质普查报告》,银洞山铁矿矿区1号矿带铁矿石332+333资源储量为34831000吨,平均地质品位14.94%,是适宜于露天开采的铁矿。

  由于近两年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飙升,据斯威特方面介绍,西安通邮目前拥有的杨庄铁矿的探矿权价值,经有资质的矿业权评估机构评估高达16亿元左右,银洞山铁矿的探矿权价值则为1.68亿元人民币。这使斯威特的底气陡升。

  按照斯威特上报证监会的方案,西安通邮拟将杨庄铁矿16亿元探矿权中的6亿元用于偿还上海科技欠款;另将银洞山铁矿的探矿权全部注入上海科技,作为斯威特和上海科技的非流通股股东南京泽天公司为上海科技股权分置改革支付的对价。

  斯威特承诺,在以矿抵债方案生效后,杨庄铁矿的探矿权人将变更为上海科技,而待主管部门颁发以上海科技为探矿权人的杨庄铁矿勘查许可证后,斯威特对上海科技的全部债务才算清偿完毕。届时,西安通邮与上海科技将按照各自持有的权益比例,共享杨庄铁矿探矿权。

  然而,要使杨庄铁矿和银洞山铁矿的矿石变成真金白银,还需要对它们进行开采。严晓群透露:“西安通邮正与境内外投资机构接洽,讨论合作开发杨庄铁矿事宜。”同时,为使银洞山铁矿尽快产生效益,西安通邮和斯威特将在银洞山铁矿的探矿权人变更为上海科技之前,加紧矿山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考虑到上海科技目前缺乏流动资金的现状,西安通邮同意为银洞山铁矿项目建设和运营垫付不超过5000万元的资金,并协助上海科技从金融机构获得借款。”严晓群表示。

  上海科技是否会由此脱胎换骨,从一家主营业务以集成电路设计与销售、异型钢管为主的企业,转变为以开采和经营铁矿石为主的有色金属类企业,紧随*ST华陶(资讯 行情 论坛)(000655.SZ),成为中国铁矿第二股?现人们不得而知。

  但斯威特为杨庄铁矿描绘了一幅美好图景:开发建设杨庄铁矿所需总投资约为3.1亿元人民币,而现在铁精矿的市场价约为每吨560元(不含税),杨庄铁矿投产后,年税后净利润可达1.5366亿元。“杨庄铁矿与有‘江南一枝花’之称的马钢毗邻,铁路、水路运输条件皆具备,杨庄铁矿的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严晓群说。

  无奈之举

  严晓群如释重负,但他却笑不起来。斯威特的还款方案实在来得太晚,而且属被逼无奈之举。

  去年冬天,当斯威特的资金危机汹涌而至时,严晓群曾信誓旦旦地向媒体表示:“欠钱还债,天经地义。”为此,去年12月20日,斯威特与上海科技签署协议,推出了一个以资产加现金解决占用后者资金的方案:其中现金还款2.17亿元,以酒店等资产抵债1.65亿元。

  孰料,这个方案由于资产质量问题遭到了主管部门的否决。而2.17亿元的现金还款计划也只是画饼充饥。从去年10月份以来,斯威特被一阵紧似一阵的逼债声所包围。长沙招行、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分行、东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分行、工商银行浦东支行、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支行、上海银行豫园支行……纷纷向斯威特提起诉讼,斯威特的有效资产被冻结、拍卖。

  今年7月,上海科技原董事长张杰又因挪用上市公司资金被刑事拘留。“这是一个信号,说明斯威特资金链已经断裂,否则严晓群不会眼睁睁地看着与自己一起创业的张杰被拘。”上海科技的一位员工当时如是说。

  此后不久,传出了严晓群也被拘的消息。事后证明这是讹传。知情者说,在此期间,严晓群几乎切断了与外界的联系,在北京和南京之间往返奔波。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是,他前往北京是为了寻求有关方面对自己和斯威特政策上的支持。

  现在谜底已经揭开,严晓群的北京之行主要是为了解决占用上海科技巨额资金的困境。

  上海科技的巨额资金窟窿是造成斯威特资金危机的根源,并已殃及严晓群赖以东山再起的资本——小天鹅集团。如果此次以矿抵债方案能够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斯威特就有望走出已延续一年之久的资金危机。“我们希望有机会重新开始。”严晓群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