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太阳升落之谜 公募与私募基金之间的接力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14:5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郭宏超 上海报道

  私募基金正在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它与公募基金的竞赛故事刚刚开始。

  接力“红太阳

  10月9日,也就是节后股市开市的第一天,红太阳(000525 SZ)股票开始明显掉头向下。在接连的八个交易日,该股最高跌了10.38%。

  业内传称,持有红太阳1226万股的博时价值增长证券投资基金开始大规模抛股,几天内已经出掉近千万股。此时,市场上另一个传言四起: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基金经理肖华可能离开博时基金。

  一批新的私募基金在博时基金退出红太阳之际大肆杀入,有一家私募基金,在博时出货的这几天又买进了200多万股。一位私募基金负责人直言,“我看准它不会死,也势必会在未来结合私有化、吡啶项目这两大题材有一番作为,因此,在回调阶段我还会大胆吸纳。”

  “现在公募基金在个股上的博弈已经不是你死我活的斗争了,而是有钱大家赚,只是大家对于

股票前景的看法有分歧而已,或者是前一拨挣过钱了,后面一拨跟上来。”一位证券公司的操盘手评价道。

  从红太阳截至10月9日的流通股股东名单上我们看到,前五十大流通股股东除博时价值增长证券投资基金、裕阳证券投资基金、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证券投资基金等少量的几只基金外,其余的绝大部分都是私募基金和个人大户。像个人大户投资者刘伟、杨春伶、唐焕玲,私募基金明达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在这几个月里都是在不断增仓,而易方达策略成长证券投资基金、裕阳证券投资基金、第一创业证券却在不断减仓。加上这次博时的减仓,公私资金在红太阳股票上这种反向的操作规律非常明显。

  从最近七个月的持仓情况上分析估计,约有35%以上的投资者持有红太阳股票的成本在7块到8块钱之间,如果除了几家大的机构长期持有之外,这样的比例还会更高。而这只股票的持股集中度今年也是在不断地提高。去年年底流通股股东人数22030户,今年6月30日14275户。截至9月30日14508户,与二季度末几乎没有变化。

  “这说明大量的投资者都囤积在目前的股价以下,而主要持股的是私募基金和个人超级大户。”一位持有红太阳股票的投资者分析。

  在红太阳这只股票上,公募和私募基金在联合上演着接力跑的游戏。

  私募基金的游戏手法

  在私募基金越来越阳光化的背景下,这样的接力游戏在众多股票中开始呈现。另一只典型的股票如贵航股份,只是这一次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换了个位置。

  由于股改,贵航股份8月18日开始停牌,9月14日开盘,在此之后,已经有不错收益的一些私募基金开始抛售股票。但是在随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贵航股份依然上涨了120.8%!一些公募基金开始接盘进入。

  其他如东阿阿胶也出现过私募基金——赤子之心投资哲学集合资金信托在股价拉升一倍之后全身而退,被同盛证券投资基金、上投摩根双息平衡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全国

社保基金一零五组合、泰和证券投资基金等数家公募基金接盘,随后又有20%的涨幅。

  从这几只股票的结果来看,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并没有谁成了谁的替死鬼问题。从运作的效果来看,像明达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从去年11月28日的每信托单位净值100元到今年10月13日已经上升为每信托单位净值110.38元,且每单位累计分红63元,累计收益率73.38%!而红太阳中的另一只私募光大阳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从今年1月份到现在累计收益率也有36%。

  由于私募基金是向少数特定对象募集的,其投资目标会更有针对性,而且私募基金不必像公募基金那样定期披露详细的投资组合,因此其投资更具隐蔽性,如果运作得好的话,可能投资的收益会更高。

  业内人士透露,私募基金今年收益翻番的不在少数。而且现在信托形式的私募基金也在筹谋更大更远的扩张计划。明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正在发售深国投·明达2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而赤子之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经发售了四只信托式私募基金。

  如今私募基金操作手法越来越趋同于公募基金,有些私募基金也在加大投入,包括技术、人才、机制等方面,逐步规范化和科学化。赤子之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网站上现在一直都在挂着招聘研究员的公告。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称:“我们重点做大波段,能充分把握好时机,这与私募基金进出自由的特点有很大关系。”

  “其实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私募基金多是追求绝对收益,而公募基金由于净值排名的压力往往在牛市中更注重追求相对收益。”一位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坦言。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