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太阳私有化起步:国有资本退出三种方案待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10:52 经济观察报

红太阳私有化起步:国有资本退出三种方案待选

  本报见习记者 余德

  实习记者 曾航 南京、上海报道

  10月19日,南京化工园区。在南京红太阳生物化学有限公司里,一排高达40多米的巨型管状设备正在腾腾冒着蒸汽,许多人正在计算机控制机房忙碌。

  “我们正开足马力生产。”一位员工说。这个年产吡啶1.2万吨,主要供红太阳集团的农药“百草枯”生产使用的项目,正是市场传言将要注入南京红太阳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红太阳,000525)的吡啶资产。

  红太阳的私有化进程也正在加快。原由高淳县国资委通过红太阳集团间接持有的红太阳30%的股份也将私有化,但具体方式尚未敲定。

  吡啶资产注入

  尽管红太阳董秘邹峰表示,吡啶资产注入没有时间表,但种种迹象表明,红太阳对于吡啶资产的需要是急迫的。因为,这是私有化的前提。“私有化的前提是使政府、公司与股东三方的利益不受损害。”红太阳一位高管表示,而使三者利益均沾的方式就是在私有化前将其注入。

  此外位于当涂县的红太阳全资子公司——

马鞍山红太阳生物化学有限公司正在建设,这个项目年产4000吨农药“毒死蜱”,对吡啶需求量很大。

  吡啶和吡啶碱主要用作化工原料和有机溶剂,目前使用吡啶的农药品种有30多种,合成的医药品种有50多种,吡啶和吡啶碱还是生产饲料添加剂烟酸的主要原料。

  目前,吡啶产品的生产主要集中在欧美和日本,国内可独立生产吡啶的仅有红太阳集团一家。年产1.2万吨吡啶的南京红太阳生物化学有限公司被红太阳视为产业优势之一。

  “今年5月开始试生产的吡啶生产线正在做最后的投产调试与完善。” 邹峰表示,这与马鞍山项目显得十分合拍。消息人士称,高淳县国资委、红太阳集团与红太阳正在商讨这一资产注入红太阳的具体方案。

  长江

证券分析师张力扬表示,“如果公司向大股东或机构投资者就吡啶项目定向增发1亿股流通A股,假设吡啶成本为每吨3万元,平均售价每吨5.8万元,年产1.2万吨,其间费用比例同比增加,所得税率33%,则单纯吡啶项目每年可为红太阳增厚每股收益0.49元。”

  私有化

  邹峰表示,国资退出的方案有好几种,一种是分步实施,国资分步退出,如每年减持10%,三年完成;二是引进战略投资,接手国资委的股权;三是通过上市公司管理层持股,受让国资股权。“但是目前并没有敲定方案。”

  红太阳10月20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每股收益仅为0.02元,同比减少46%。

  “在这种时候,资产注入然后私有化对红太阳来说是久旱逢甘雨,很是必要。”业内人士表示。

  阻碍国资退出的最大障碍是吡啶资产的注入。“国资如在这一资产注入前退出的话,肯定利益上会受损,这正是私有化与吡啶资产注入之间的矛盾,那么,最好的方式是在私有化前注入吡啶资产,然后再私有化。”多位分析师表示。

  “这件事情我们没有主导权,只有建议权,具体采取哪种方式还得由国资委定。”一位红太阳内部人士表示,“如果不考虑吡啶资产注入的话,实际上,私有化对于国资并无坏处,该监管还监管,该收税还收税。惟一的坏处可能是,高淳县政府方面希望红

太阳能在高淳县本地注册公司,并逐步形成完整的农药化工产业集群,带动高淳本地经济的发展,而红太阳开始把基地与产业链转移到其他地方。”但他认为,这个并不是太大问题,南京市国资委正在从中协调,红太阳私有化的步子正在加快。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