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通证券闪电借壳都市股份 合作框架协议已签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10:3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勇 胡怡琳 上海报道

  海通证券借壳都市股份的速度也许将创造一项记录——从10月10日上海市政府首次提出让海通借壳都市股份(600837.SH)直至签定框架协议,仅仅七天时间。

  本报获悉,10月18日,海通证券与都市股份就后者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海通证券的相关事宜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而具体方案将会在十月底前对外公布。

  闪电合作

  接近海通证券高层的人士透露,10月18日,经过上海市政府及上海市国资委的协调,海通证券与都市股份达成了都市股份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海通证券资产的框架协议,这意味着海通证券有望在广发证券、国金证券之后,成为第三家借壳上市成功的券商。

  这分框架协议主要涉及了双方合作的排他性约定、保密约定及合作时间和方式的框架,其中最重要的是原则上确定了海通证券的借壳将采用类似广发证券借壳S延边路(000776.SZ)的换股模式,另外,协议还指出具体方案将在本月底前推出。

  事实上,海通证券与都市股份为这份协议的签定仅仅进行了七天的谈判。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太过迅速,框架协议在签定时仅仅是双方公司的高层和具体负责项目的部分人士才知晓,而协议签定之后,双方随即展开了紧张的资料准备和报批工作。

  事实上,此次新的资料的准备工作主要是一些技术问题,因为之前海通证券为借壳S锦六陆(000686.SH)已经做了长时间的准备,所以只要对部分数据和资料进行一些技术性的修改即可。

  海通证券内部人士也告诉本报,借壳都市股份基本上还是会在之前为借壳S锦六陆而设计的方案基础上进行修改,操作起来不会花费很大心思,而之所以与都市股份能够如此快的达成协议,关键是在市政府的协调下,免去了都市股份大股东——新光明集团与海通证券之间的许多讨价还价。

  借壳背后

  光明集团内部消息人士透露,在光明的重组规划中还曾有过将农工商超市和农工商

房地产资产装入都市股份的考虑。据了解,都市股份目前为止主营收入仍然来自于投资农工商超市和农工商房地产的股权投资收益。

  “农工商房地产和农工商超市都是原农工商集团(现新光明集团)非常重要和业绩突出的两大业务,把自有主营业务并不多的都市股份的壳让出去,也有可能是为未来农工商超市的上市提供条件。”上述新光明集团内部人士表示,如果都市股份控股的原农工商资产单独上市,那么都市股份的壳资源完全可以让出去。

  另一方面,隶属于上海市金融工委的海通证券在上海金融布局中也有着特殊的地位。

  由此,面对同样是即将上市的上海市属资产,在对证券资产和超市资产的选择上,有关方面显然认为在目前的状况下,证券资产要优先上市。

  海通证券虽然在2004年出现过数十亿的亏损,但经过2005年及2006年的股市行情复苏,海通的资产状况已经得到明显好转。2006年中期海通净利润达到3.3亿元,而准备好的缩股方案也将更加有利于海通资产的优化,加上目前券商借壳上市正处在监管层大力扶持的阶段,让海通借壳都市股份也就情理之中。

  与此前众多券商借壳消息导致相关公司股价一夜暴涨的情况相比,都市股份的股价一直没有象样的表现,海通内部人士认为,这一方面证明事情太过突然,另一方面也可说明当事双方尤其是海通方面的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出色。

  在这次框架协议签定过程中,海通证券是由董事长王开国和总裁李明山亲自主持,而都市股份也是由高管直接参与,避免了消息扩散过快。

  实际上,能够做好保密工作对各方面都有益处。因为保密工作到位能防止股价出现大的波动,而这不仅仅是出于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更重要的是为了保证谈判顺利进行,因为如果股价波动太大,显然会影响双方的谈判价码,尤其是上市公司的股东方。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