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工行IPO在港掀起狂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7:37 新浪财经

  英国《金融时报》汤姆•米切尔(Tom Mitchell)香港报道

  2006年10月17日 星期二

  昨日,中国工商银行(ICBC)首次公开发行(IPO)在港掀起一阵狂热。此次IPO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发行,同时已打破了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今年IPO创下的1750亿美元的机构投资者认购纪录。

  不少上了年纪的香港散户认购者在银行外排起长队,等待领取工商银行招股说明书,抢先获取认购表格。工行共准备了超过120万份表格。

  一位香港专业人士表示:“我之所以投资,原因是股价将会上涨。”他将投入1.28万美元自有资金,外加11.54万美元的借款用于申购,但他估计,如能派到2600美元的

股票,他就算很幸运了。他表示:“如今市场似乎在抢购所有的中国银行类股票。”

  在香港,炙手可热的IPO无须造势,排长队现象十分常见,但人们正争相购买的是一家运营欠佳的商业银行的股票。就在不到两年前,该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还超过27%。

  工商银行招股说明书称,此后,凭借一系列大规模注资行动和国家支持的(不良资产)处置,不良贷款率降至5.5%。

  工商银行将香港发行的5%留给了个人投资者,不过,如果最初面向散户发行部分获得了100倍以上的认购,上述比例将增至20%。

  如果行使了超额认股权(Greenshoes,俗称“绿鞋”,是指在需求特别强劲时,允许比原计划超额售股),工商银行在香港可能募集高达160亿美元的资金,在上海为58亿美元。

  目前的IPO纪录保持者是日本无线服务提供商NTT DoCoMo,1998年该公司通过IPO筹资184亿美元。

  “(工行首发)对香港而言是个巨大的成功,”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它恰如其分地显示出香港开放的资本账户的活力。以及与上海和其它有意赶超它的金融中心相比,香港仍遥遥领先。”

  译者/ 牛薇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