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石化两子公司股改引市场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玉海

  昨日,S上石化(600688)、S仪化(600871)对价方案公布后,即成为市场关注焦点。由于在对价水平、基本面判断、股价走势等方面的关注度不同,在记者采访中,市场各方表达的观点也不尽相同。

  申银万国

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黄美龙认为,就股改本身而言,二家公司的方案可以接受。S上石化、S仪化对价均为10股送3.2股,不但超过了控股股东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10股送2.8股的股改方案,也优于市场平均对价水平。但是, 由于之前股价包含了收购预期,估值偏高,因此复牌后其股价应该会出现下跌,这可能对股改构成不利因素。

  不过,他也表示,考虑到近期原油价格连续下跌,降低了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采购成本,而国内成品油价格未下调,S上石化等公司的四季度及明年盈利情况将会好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市场对股价走势的忧虑。

  江苏天鼎分析师秦洪则表示,对于旗下子公司,中石化一贯表示没有明确的整合计划和时间表,且不排除直接进行股改的可能性。如果前期市场对此误读,那么现在则需要理性看待这一问题了。他预期,在复牌后股价回落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高换手率的情况。这是由于,相关公司的股改方案较为优厚,而且基本面正在转好,因此可能会吸引部分看好S上石化、S仪化纤基本面和除权后股价走势的投资者介入,这也是二家公司股改方案获得通过的希望源泉之一。

  在不透露身份的前提下,某重仓持有S上石化的机构人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请求。该人士表示,虽然还没有经过正式的讨论研究,但如无意外,他所在的机构会在股改中投出赞成票。毕竟,考虑到中石化在对价支付上会受到其H股股东利益、央企平均对价水平(截至目前约10股送2.6股)等因素的限制,目前股改方案已算得上优厚,而年内完成股改也是大势所趋。

  他坦承,对S上石化等进行投资,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存在私有化的预期,现在虽然“先整合后股改”的预期落空,对股价走势造成不利影响,但从长远来看,S上石化等的投资价值并未发生变化。一方面,整合下属子公司是中国石化的一项长期策略,在理性判断其投资价值的基础上,未来仍会存在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在油价下跌的背景下,石化行业的整体经营环境正在转暖,在经过股改“阵痛期”后,未来相关公司的估值仍将获得提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