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澳柯玛10亿元清欠官司虽胜诉讨债路仍漫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9:58 新闻晨报

澳柯玛10亿元清欠官司虽胜诉讨债路仍漫长

  □晨报记者 李锐

  昨日,澳柯玛(资讯 行情 论坛)(600336)公告,公司诉澳柯玛集团及关联方欠款一案,日前已由青岛市中院作出判决,裁定澳柯玛集团应在判决生效起10日内偿付公司欠款10亿余元,逾期不能给付则将双倍承担延迟履行期间的利息。在众多上市公司清欠案例中,尽管不乏法庭上讨债的,但澳柯玛无疑是至今为止讨债金额最大的公司。这一利好一公布,昨日澳柯玛即以涨停收盘,不过,这一纸判决究竟对公司的清欠有多大推动作用?行业研究员的看法仍旧不乐观。

  资料显示,澳柯玛集团及其关联方总计占用澳柯玛19.47亿元资金,由于澳柯玛集团本身情况不佳,公司的清欠工作一直进行得颇为艰难,无奈,公司只得通过法庭讨债。为了保全可抵债的资产,从3月份开始,澳柯玛陆续向青岛市中院申请查封了澳柯玛集团持有的公司股权20700万股,以及澳柯玛集团持有的房产、土地、

商标等主要资产。8月22日,在青岛市政府的协调下,公司的清欠方案终于出台:澳柯玛集团将以土地、房产、子公司股权和商标清欠约7.5亿元;以所持公司的股权寻求战略投资者,进行股权转让或相应处置,清欠约7亿元,年底前清欠完毕。另外,青岛市政府还将选择优质经营性资产注入公司。昨日的公告还显示,澳柯玛的两家子公司也已经就集团关联方的8.5亿元欠款提起诉讼。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澳柯玛的讨债官司“首轮告捷”,但短期内要实现大规模清欠的可能性仍不大。“对总股本仅3.4亿股的澳柯玛来说,10亿元无疑是个‘天文数字’”,光大

证券行业研究员李君指出,虽然清欠最终结果会比较乐观,但短期得到执行的可能性不大。澳柯玛在昨日的公告中也表示,尚无法判断澳柯玛集团还款形式和时间,因此目前无法预计对公司本期利润以及期后利润的影响。

  东方证券行业研究员张小嘎认为,法院的判决对澳柯玛的清欠工作或许只是个心理安慰而已,因为澳柯玛集团几乎只剩“空壳”,10天内就归还10亿元欠款的可能性很小。即使按照公司的清欠计划解决了占款问题,澳柯玛目前依旧模糊的发展模式仍然将制约其长远发展。从价值角度来看,他不推荐投资者投资该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