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皇台酒业的反复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09:34 中国经济时报

皇台酒业的反复之道

  ■本报记者龙昊

  皇台酒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995)2006年半年报说,皇台酒业和第二股东北京鼎泰亨通有限公司签订资产租赁合同,租赁鼎泰亨通的制糖生产车间,租赁期限为一年,租赁费用200万元。近期,陆续购进制糖生产储备材料,预计在今年10月初开始制糖及销售。

  半年报还表示,以造酒为主业的皇台酒业主营业务范围增加了甜菜种植、糖业生产及销售。

  有意思的是,制糖资产正是皇台酒业当初被自己置换出去的资产。

  2005年1月13日,皇台酒业与武威鼎泰亨通有限公司(北京鼎泰亨通有限公司的前身)签署了《资产置换协议》。皇台酒业以皇台大厦在建工程资产以评估值5921.32万元为依据,上浮5%,和制糖资产以评估值3200.76万元为依据,上浮10%,上浮后合计9738.22万元的资产与鼎泰亨通拥有的面积为2943668.99平方米的土地,以评估值10626.65万元进行置换,差价部分作为上市公司对鼎泰亨通的负债。

  资产置换的目的是:为了盘活存量资产,提高公司资产的盈利能力……将“公司与主营业务关联度不高和短期内不能完全发挥效益的皇台大厦在建工程和公司制糖资产与鼎泰亨通的土地资产进行置换。本次资产置换,有利于解决葡萄种植资产与土地使用权分离的问题,使公司具有持续经营能力;有利于突出本公司的葡萄种植产业,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提高公司资产的盈利能力”。

  也就是说,皇台酒业置换来的是一块用于种植葡萄的农用地——约4415.48亩。

  被置换出去的制糖资产——黄羊糖厂曾被皇台酒业作为盈利点予以收购。

  2001年10月,皇台酒业决定收购黄羊糖厂主要是为公司正在申请立项的变性燃料汽油醇项目作前期准备:一是黄羊糖厂有3.8公里的铁路专用线可为汽油醇项目利用;二是其401亩的厂地可以利用,避免新项目新征土地;三是利用其1800亩农场可以种植酿酒葡萄;四、因燃料乙醇是以玉米、废糖蜜和其他淀粉类物质为原料,在一定条件下,用生物发酵技术酿制而成,所以收购。

  然而,据皇台酒业2002年至2004年的信息披露,自2001年皇台酒业以募集资金收购该糖厂以来,这部分资产就没有发挥过效益。

  同时,为了从变性燃料汽油醇项目获利,2001年,皇台酒业与中国华信公司合资成立甘肃华信皇台

能源开发公司,建设年产50万吨变性燃料汽油醇生产线,占有10%的股份。项目投资总额为25300万美元。不过,公告不曾有这一项目的盈利显示。

  一直以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均来源于白酒、葡萄酒的销售。

  让人疑惑的是,置换出去的闲置资产转手租赁立马就值钱起来。

  并且同是农用地,一进一出价值就相差一倍。据2005年年报,皇台酒业所拥有的公司所在地、位于武威市新建路55号的农业用地45416.66平方米,原值83.22万元,账面价值79.89万元,按照原值,转让给鼎泰亨通,已办理完产权过户手续,转让款已经收回。

  同样是农用地,皇台酒业所在地的农用地出让价才每平方米18.32元,而当初从第二大股东手中置换来的农用地的价格是每平方米36.10元。

  自从鼎泰亨通成为了皇台酒业的第二大股东之后,该公司经常出现前后不一的现象。

  2003年12月5日,皇台酒业第一大股东北京皇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甘肃皇台酿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北京皇台持有的皇台酒业全部10011.9316万股国有股中的4466万股转让给了鼎泰亨通。鼎泰亨通有以29.00%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公告称“……鼎泰亨通及其董事、监事及高管人员与北京皇台、皇台酒业的董事及高管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

  据公告,成立于2002年5月20日的武威鼎泰亨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出资人是张力鑫和王丽英,其中张力鑫持有98%的股权。

  生于1975年的张力鑫,1998年参加工作,先后在皇台集团、皇台集团北京办事处工作。现任皇台酒业董事、总经理,同时兼任武威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

  更为重要的是,张力鑫是张景发的儿子。

  张景发,皇台酒业董事长。据2005年年报,张景发任甘肃皇台酿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法定代表人。从1995年至2005年3月兼任武威市政协副主席。

  这一关联关系直到一年半之后的2005年8月才被披露,并称“该消息之所以未及时发布是由于工作人员的失误所致”。

  更让人惊叹的是,参加工作仅4年的年轻人张力鑫有投资1.47亿元的能力。

  2005年4月,武威鼎泰亨通有限公司名称变更为北京鼎泰亨通有限公司,注册地变更为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8号,经营范围变更为销售定型包装食品、副食品等。

  据年报还有让人迷惑的是董事长的年龄。2002年年报,董事长张景发60岁;到了2003年年报,数字成了59岁;2004年年报显示,张景发61岁,总经理张力鑫30岁;2005年年报二者的数字分别为62和31;到了2006年半年报,董事长与总经理的年龄又变成了61岁和30岁。由此可见,年报的编制并不严谨。

  皇台酒业主营白酒、葡萄酒及食用酒精的加工制造、批发零售,是甘肃最大的酒类生产企业,具有区域龙头地位。2000年7月13日发行上市。上市之后的皇台酒业年年亏损,2001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亏损高达1090.9万元,而上市当年公司也仅实现净利润调整后1411万元,与上市前的优良业绩形成了极大反差。2002年的净利润是-1189.60万元,2003年每股巨亏0.75元,亏损额度达1.16亿元。

股票被“ST”。

  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皇台酒业形成坏账损失6906.96万元,形成包装物报废损失2603.80万元,形成库存商品损失925.30万元,共形成资产损失1.28亿元一次性核销,进入当期损益,该资产损失影响公司本年度利润减少。这一年,应大股东要求,皇台酒业解聘五联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委任天职孜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负责公司2003年度财务报表的

审计工作。经天职孜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核最终认定流动资产损失为9999.34万元。

  随后虽然摘帽,但皇台酒业2005年的业绩难逃颓势,净利润同比下降45.13%,每股收益仅有3分的微利,而公司投资的乙醇燃料项目也面临困境。

  今年上半年,公司的盈利能力依然有限,业绩也只有一分的微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