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大唐电信(600198)可能重提并购北京信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7:34 中国证券报

大唐电信(600198)可能重提并购北京信威

  分析人士认为,陈卫被免职既是为信威海外上市铺路,也是大唐电信集团重组中的一环,而上市公司大唐电信可能重拾收购信威的老话题。

  本报记者 李少林

  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公告,出于对公司的长远发展考虑,董事会提议陈卫不担任公司总裁职务,而专职担任副董事长职务。分析人士认为,陈卫被免职既是为信威海外上市铺路,也是大唐电信集团重组中的一环,而上市公司大唐电信(600198)(资讯 行情 论坛)可能重拾收购信威的老话题。

  为海外上市铺路

  北京信威与大唐电信同属大唐电信集团的子公司,信威公司开发了我国第一个完全自主

知识产权的无线通信核心技术SCDMA,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SCDMA俗称大灵通,目前在农村村村通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而且,大唐电信正在SCDMA的基础上研发出国产3G标准TD-SCDMA。

  陈卫是SCDMA的主要发明人,被誉为“SCDMA之父”,目前已担任信威公司总裁10年。尽管并不是第一次遭受免职的待遇,陈卫对这次免职仍然表示震惊,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是在完全不知情的状态下被免去总裁职务。

  信威公司同时公告,董事会决定由陈五福担任公司总裁职务,林波担任常务副总经理。陈五福毕业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并在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攻读了博士学位。信威公告称,陈五福是一位非常成功的网络通讯创业家和风险投资家。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免去技术出身的陈卫,改由风险投资家陈五福接任信威总裁职务,已经很明显地传递了一个信号,那就是大唐电信为信威海外上市铺路。

  但陈卫被免职还存在其他原因,信威公司本身的产品技术转型,以及大唐电信集团内部重组都在迫使这位“SCDMA之父”离开。

  其实,陈卫在信威11年,中途也曾经下马。1999年,大唐集团当时就曾经采取类似的突然袭击方式,免除了时任信威总裁陈卫的职务。但是,由于随后公司人事动荡,业绩不佳,2000年,陈卫又被重新邀请回国,再次担任信威总裁。

  经过这次波折后,陈卫在信威反而扎下了更为深厚的根基。大唐电信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以陈卫在信威的根基,他难以想象陈卫会被突然调离。

  不过,该人士认为,既然信威要上市,公司股权就要重构,陈卫在信威根深蒂固的地位反而是公司股权重构的障碍,毕竟信威不是私有企业而是国资委间接通过大唐电信控制的,因此陈卫走人也就可以理解。

  与大唐内部整合有关

  此外,陈卫走人也与信威转型,以及大唐电信集团内部重组也存在诸多关系。

  信威公司以SCDMA技术安身立命,而大唐电信也在SCDMA的基础上开发出国产3G标准TD-SCDMA。但是,SCDMA的应用范围有限,目前只在农村村村通工程中得到应用。

  分析人士认为,农村村村通工程毕竟是政府工程,对公司的市场经营拓展的帮助非常有限。信威也面临寻找新的产品线的问题,特别是在信威寻求海外上市,这个问题就显得非常紧迫。

  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近年来,信威已经将绝大多数精力放在一种名为McWILL的无限数据接入技术上,这种技术的对应竞争者就是WIMAX。

  信威寄希望这种技术的成功会带来极大的市场机遇,也被国家有关部门看作是与WIMAX抗衡的先锋队。

  不过,信威无线接入技术的领导者并不是陈卫,而是上市公司大唐电信的副董事长杨毅刚。从某种意义上讲,在大唐电信领导者的眼里,信威的未来不是SCDMA,也就不会是陈卫。

  而在大唐电信的整体战略中,信威一直游离在外,既与上市公司无关联,也与大唐移动不能互为照应。这种游离状态显然难以为公司新任领导班子认可。

  而史炜在其博客中估计“大唐新来的老总难以驾驭科学家型的陈卫,使两人沟通不畅”。

  有意思的是,陈卫表示,大唐电信的某些做法,并不能使信威公司价值最大化,而是在榨取信威。

  这让人联想到大唐电信股份公司收购信威的传言,大唐电信收购信威无疑将改善目前的主要业务结构,由现在的以微电子为主体的主营业务向通信业务转型,而这正是大唐电信股份新任总裁曹斌正在着手进行的改革。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陈卫的坚持,大唐电信收购信威的传言最终不了了之。而陈卫的去职,无疑会为大唐电信并购信威减去不少阻力。

  分析人士也认为,尽管陈卫去职对SCDMA的发展会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但不会影响到正在预商用试验的国产3G标准TD-SCDMA。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