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华源重组收官 纺织资产先行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 08:2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见习记者 余德 上海报道

  9月24日,本报从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源”)内部人士处获悉,华源整体重组方案终于尘埃落定,由华润集团(下称“华润”)出资50亿元,鼎晖基金出资20亿元注资华源的整体方案已经获得国资委批复,而由华润主导的华源集团重组也已进入实质性运作。

  “华源旗下的主业将会是医药与纺织,纺织将划分为棉纺、毛纺、家纺和化纤工业4个业务板块;医药则将严格分为制造和流通两块,医疗器械以及医疗健康产业都将剥离出去。”该人士表示,“华润将成为担负央企重组重任的第三家经营性公司,第一阶段定位于央企医药平台。”

  重组一波三折

  如果从去年9月的“银行逼债”开始算起,华源重组已耗时一年有余。这家成立于1992年的公司经过90多次并购后成为中国最大的医药集团及国有纺织集团。旗下拥有8家上市公司,资产规模从最初5亿元扩张到危机前的572亿元。

  2005年初,华源因资金链趋紧而陷于整体危机。去年9月,上海当地银行曾向当地法院提起至少11起诉讼,对象均为‘华源系’企业,以至于华源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股权相继被冻结。

  随后,上海国资委曾试图希望对华源进行重组。方案是前者将所持上海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下称上药集团)30%股份转予华源,加上此前华源已持股上药40%,股权受让后将增持至70%,从而占绝对控股地位;而作为交换,上海市国资委及其控股企业将增持华源集团股份,达到绝对控股。由此,华源集团将由央企转为上海市国资委下辖企业。

  但上海国资委主导的重组方案一直未得到国资委的认可,最终流产。2005年11月中旬,国资委正式决定由中国诚通控股公司(下称“诚通”)重组华源。3个月后,诚通退出重组,上述华源内部人士表示:“主要原因是诚通本身实力有限,重组有赖于国家开发银行50亿元专项贷款,而且迟迟不能落实。” 

  今年2月,华源集团董事会最终同意华润控股70%的重组方案,与诚通不同,华润重组华源的“王牌”是自有资金。“这场规模惊人的央企并购并非简单的财务重组,决定其进退行止的,除了国资委的意志,还取决于重组方自身战略意图的实现,而华润则希望借助收购华源,成为国资整合与产业升级的平台。”上述华源内部人士表示。

  华润最初也准备了两套方案,第一套是华润倾向的方案,华润希望通过收购上药和北药的控制权,向华源集团支付对价50亿元;第二套便是直接注资50亿,全面整合华源集团的纺织和医药两大主业。知情人士称,华润更看重华源的医药而非纺织资产,但是有关部门希望华润不能重医药而轻纺织,第一套方案遂遭否决。

  最终,由华润集团出资50亿元,鼎晖基金出资20亿元注资华源的整体方案获得国资委批复。华润为此已经帮华源还了6亿多元的银行到期债务,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华润注资的首笔资金将在10月份入账华源。

  高管巨变

  华润正式入主华源集团之后,一批华润的管理人员已经入主华源旗下主要上市公司。其中,华润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魏景芬接任上海华源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00757.SH,下称华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 总经理;华润轻纺原副总经理应伟担任华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94.SH)常务副总经理。

  “还有更多华源旗下公司高管正在酝酿之中,但经营层面估计变动不大。今年下半年,华源集团的工作重点放在了清理压缩流动资产工作上,而这些工作,华润进驻人员将是主力。”上述华源内部人士表示。

  该人士还透露,华润方面总的思路是扁平化管理,减少管理层级以及利润中心专业化。比如华源生命产业有限公司的人员就一直在精简,董事会人数已经从9个减到5个了。在医药板块,据本报了解,上药与北药高管层人事并未发生变动,上药集团董秘方芳也证实,“华润增持上药的工作目前并未真正开展,人事方面没有变动。”

  上药与北药的问题则会更为复杂。尽管华润曾明确表示,非常希望增持华源集团对上药集团、北药集团的股份,但一直以来华源在很大程度上并未真正掌握这两家企业,对其拥有真正话语权的,仍是两地政府。

  至于华源董事长,该人士表示,“周玉成可能会在完成重组后,顺利退休。”

  纺织板块先启

  “目前,纺织板块的调整正在进行,而医药板块的整合才刚刚开始。”上述华源人士透露,调整的方向是:强调利润中心专业化,同一类型的业务不允许在两个利润中心当中并存——这种结构一直是华润公司长期坚持的,该公司把下属的业务以数十个利润中心划分。

  6月中旬,华源集团已召开纺织企业经理人业务工作会议,这是华源首次以业务板块划分的形式召开的专题会议。与会人士透露,纺织板块整合的思路已经基本清晰,就是“4+1”模式,纺织板块下设4个工业公司和1个贸易公司,工业公司分别负责棉纺、毛纺、家纺和化纤4个业务板块。

  华源集团执行董事梅寿椿强调,目前华源的纺织板块企业过于分散,要进行合理调整,聚焦核心产品,形成核心竞争力。

  “华创的纺织业务已划到华源纺织板块旗下。”华源内部人士表示,华润的纺织板块在华源仍将走高端路线,“但华润借华源做成央企医药平台的决心并未改变,它只是把难点放在后面。”该人士补充道。而对于外界传出的华源将增持上药一事,上药集团董秘方芳则表示,“这是事关股东各方利益的问题,目前华源并未增持上药股份。”

  “因为医药板块还牵涉到与地方国资委谈判的问题,所以才会延后,”该人士这样解释纺织板块先行启动的原因,“目前上海国资委可能正在华源重组一事上与华润谈判,尽可能多争取其在上药集团的权益。”在上药集团的股权比例中,拥有上药集团另外60%股权的上海华谊集团和上海工业投资集团均是上海国资委的控股企业。

  原计划于今年中期赴港上市的上药集团上市计划也因为股东华源集团被华润重组一事,再度顺延。方芳表示:“目前上药整体上市一事还没有什么最新进展,年底肯定是来不及了。”

  目前有消息称国资委已经答应华润,如果将来华源的重组工作进展顺利,今后包括中国医药集团、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上海医药研究院甚至三九在内的央企医药资产都将被置入华润,打造央企医药平台,而这正是华润所希望得到的。

  (本报记者王娜对此文有贡献)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