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申万报告点燃G南药三涨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13:53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万报告点燃G南药三涨停

  见习记者 林岳 深圳报道

  从9月18日至9月22日,G南药(600713.SH)股价持续上行,从4元一路升至最高时的5.8元,其中9月19日至9月21日三个交易日连续涨停,9月22日再度冲击涨停,成交额放大至24342.72万元。

  G南药股价的强劲表现令市场侧目。

  申万报告点燃暴涨行情

  知情人士透露,G南药的这波涨势与申银万国证券近期出来的一份看好G南药的研究报告关联密切。

  “9月18日报告一出来,9月19日G南药的股价就封上涨停板,之后又连拉两个涨停,这种情况耐人寻味。”招商证券一位医药行业分析师如是说。

  申银万国医药行业研究员在这份对G南药的深度研究报告中预测,G南药2006年-2008年可实现净利润1925万元、6325万元、1.06亿元,同比增长5%、228%、68%,每股收益分别为0.08元、0.25元、0.42元,市盈率分别为52倍、16倍、10倍,并首次给予公司“买入”评级,原因在于:

  其一,公司在二级市场上并购价值突出。公司国资股权比例仅为21%,且土地隐含价值13.5亿元。另外,公司作为网络横跨三省、以终端分销为主的医药商业企业,隐含的网络价值无法量化。

  其二,报告认为,通过走规模扩张之路,公司经营现已触底。随着2007年公司业务的全面转型,盈利模式从获取药品差价和供应商返利微利盈利模式转向家电连锁式具有定价能力的盈利模式,业务转型将推动业绩反转,2007年可能是公司经营上的重大拐点,公司有望成为医药分销业的准苏宁。另一方面,公司正在推进的南京模式成为“药房托管”行业标准,并获得南京市已推行托管药房93%的市场份额,预计年内托管三甲

医院药房会有重大突破。

  此外,2006年11月,公司在南京的大型物流中心雨花台物流中心I期工程将破土动工,未来5年散落在南京地区的资产将全部集中于此,南京地区隐性价值将全部释放。

  报告认为,如果2007年G南药推行的南京模式成功,则未来5年公司可能成为医药商业乃至医药行业的tenbagger(十倍利),未来12个月公司的目标股价应在6.25元;而即使南京模式没有给市场带来惊喜,就公司隐性资产价值超过13.5亿元算来,公司重估净资产18亿元,相当于每股价值7.24元,安全估值区间应为每股5.64-7.24元。

  但不少业内人士不认同这份报告的观点,对G南药并不看好。

  上述招商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认为,从基本面上看,G南药目前股价并未低估,未来一段时间股价上行空间不大,尽管公司在经营上有“药房托管”的亮点,但此项业务给公司业绩带来的增长尚未落到实处,短期内难以体现。“G南药的这波强劲涨势不可能走多久,因为缺乏实质支撑。”

  G南药中报显示,尽管2006年中期公司每股收益0.041元,营业利润1791.12万元,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但负债情况堪忧,2006年中期长期负债额与流动负债额分别为1148.89万元和289348.66万元,均较去年同期(长期负债528.13万元,流动负债264736.31万元)有所上升。

  “尽管2007年公司业绩可能出现拐点,但这部分增长的业绩何时能释放出来还是个问题。”某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他认为G南药的业绩短期内不会发生质变,建议投资者谨慎观望。

  某知情人士对G南药2007年“药房托管”方面业务可见显著收益的说法颇为质疑,“在药房托管初期,公司作为管理方还没有足够主动权,采购什么药、药品售价如何等不由公司说了算,还是由医院决定。目前看来,公司只收取一点管理费,利润微薄。”他认为,“药房托管”能否真正为公司带来实际收益还需视国家在这方面的政策落实情况而定,“初期可能只增资产不增利润,甚至导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下降。即使这种药品分销模式在实际运作中能够产生收益,也有一个相当缓慢的增长过程,不是一年内可实现丰厚盈利的。”

  而G南药的高管们对此又是如何看的呢?G南药董秘朱蔚表示,在“药房托管”业务这一块,公司肯定会盈利,只是时间早晚和如何去实现的问题,现在还很难说能盈利多少,对于申万研究报告中对此方面的丰厚利润预测,他认为“太乐观”了;但在

商业地产这一块,他给予了“目前已经增值很多”的答复。朱蔚表示,目前公司股价一路走高缘于市场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期待,仅是一种市场行为。

  谁在拉升股价?

  在9月19日-9月21日G南药的暴涨行情中,谁在拉抬股价?

  数据显示,9月20日,中信建投上海徐家汇路证券营业部成交金额高达1009.48万元,位居当日该股成交金额榜首,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位列第四,成交额为34.05万元。

  “我想,那都是散户所为吧。”国信证券红岭中路营业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投资者不能一看到市场中某些

股票出现异动就怀疑有机构在其中操纵,“中工国际上市首日股价暴涨一度受到各方质疑,但深交所调查后澄清事实并非如大家想象”。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有庄家在拉抬股价,散户通常只是跟风,在9月18日申万报告出来后,9月19日G南药即封于涨停,应该是有资金有备而为。按一般规律,理性的机构投资者是不会在一篇研究报告出来时即刻采取行动。

  “始作俑者可能是私募基金或南京的某些公司。”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近日盘面情况显示,已有机构介入其中。“从9月21日的成交情况看,有机构席位买入,应该说现在有主力资金进去了,可能是基金、证券公司或大财务公司。”招商证券某研究人士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