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以定向增发解决同业竞争 G海尔拟收购母公司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9:25 上海青年报

以定向增发解决同业竞争G海尔拟收购母公司资产

  本报讯(记者 薄继东)传闻已久的G海尔(600690)注资一事水落石出。昨日,已连续停牌两个交易日的G海尔揭开了谜底:为解决母子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和销售方面的关联交易,落实股改承诺,G海尔拟向控股股东海尔集团公司非公开定向发行14204.6347万股新股,用以收购海尔集团旗下4家电器公司的股权。

  这4家电器公司分别是青岛海尔(资讯 行情 论坛)空调电子有限公司、合肥海尔空调器有限公司、武汉海尔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及贵州海尔电器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分别持有其75%、80%、60%和59%的股权。4公司从事的电冰箱、空调器和电冰柜等主营业务与G海尔有重叠之处,G海尔收购4家公司之后,可以消除往日的同业竞争。

  根据G海尔与海尔集团签署的交易合同,标的股权的定价以上述4家公司2005年12月31日的评估值为基准,按海尔集团所持有的股权比例确定总价为705970343.68元。G海尔本次定向发行的价格,拟在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基础上溢价10%,即4.97元。本次发行股份的数量,为标的股权评估值与

新股发行价格4.97元的比值,即14204.6347万股。

  海尔集团承诺,本次拟认购的新股,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予转让。交易完成后,海尔集团持有G海尔的股份比例将由目前的3..84%上升为43.54%。自2006年7月1日起至工商变更登记之日止,海尔集团按其出资比例对4公司享有和承担的损益一并转让给G海尔,但2006年1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形成的按海尔集团所持股份应享有的净利润分配由海尔集团享有。

  此外,G海尔昨日一同披露,海尔集团和青岛海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9月25日已与G海尔签署《免缴商标许可费协议》。根据该协议,自2006年10月1日起海尔集团、投资发展同意G海尔及其控股和参股公司免于向两者缴纳商标许可费。2005年年报显示,G海尔向海尔集团和投资发展上缴了6370万元商标许可费。该协议执行后将给G海尔带来约0.048元的每股收益。

  消息发布后,昨日G海尔高开低走,开出大阴线,收盘涨3.71%,报收5.03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